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网红”乘警的初心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6日 13:21:51  来源: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网红”乘警的初心与担当

  “有困难,找警察!”

  对于中国人来说,

  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

  人们相信

  自己遭遇危难时

  警察会无条件地给予救助和保障

  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任、信赖

  源于这是一支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的队伍

  34岁的霍恩堂

  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优秀代表

  霍恩堂:太原铁路公安局临汾公安处乘警支队二级警员,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公务员嘉奖一次,还多次获得太原铁路公安局优秀共青团员、先进工作者以及临汾铁路公安处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口罩遮住了人们欢乐的笑脸,隔离替代了亲朋好友的欢聚。原本应该欢聚一堂的人们不再握手拥抱,自觉保持距离。作为太原铁路公安局临汾公安处乘警支队二级警员,霍恩堂第一时间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到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去。

  质朴言行让他成为温暖亿万人的“网红”

  1月30日10时左右,霍恩堂值乘的D5319次列车运行到临汾西至侯马西区间。他巡视车厢时,看到一位独自旅行的老人没有戴口罩,随即走上前,提醒老人注意自身防护、戴上口罩。

  “家里孩子本来想帮我买口罩,可是发现买不到了。我有急事,所以没戴口罩就出来了……”老人边说边试图用衣角遮住自己的口鼻。  

  “病毒很可怕,做好自身防护很重要。”霍恩堂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掏出一个备用口罩递给老人。

  疫情初期,霍恩堂作为一线民警,只能按出乘频次定量领取。送给老人的那只口罩,是他当天的备用口罩。

  一只小小的口罩不仅为这位老人提供了防护,而且感动了同行的其他旅客。一条“暖心乘警为老人送口罩”的30秒短视频迅速引来数百万网民点赞、转发,十余万网友留言评论。

  霍恩堂的事迹迅速传遍警营每个角落,同志们纷纷向他发来短信、微信,向他学习、向他致敬。太原铁路公安局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给予霍恩堂火线个人三等功奖励。

  念念不忘的是他从警为民的初心

  在许多了解霍恩堂的同事看来,他立功受奖并不意外。“他是把警察的职责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的人!”霍恩堂的同事苏立彬说。

  从警是霍恩堂儿时的梦想。只不过,那时的他想当一名刑警——乔装打扮、出其不意、一招制敌,在惩治罪犯后隐遁于茫茫人海之中。

  2008年国庆黄金周的一天深夜,熟睡中的霍恩堂被礼元站值班员打来的报警电话惊醒:“86301次列车运行至史店至礼元间686公里700米处发现护网内有行人。”接到报警后,霍恩堂立即上报领导并开车赶往现场。0时50分,他们到达报警地点后,行为人早已不在现场。沿着铁道线排查了1个多小时依然不见行为人的踪影,霍恩堂心想,应该放弃寻找了。所长却说:“我怀疑是东古赵村那个间歇性精神病患者,如果真是他,找不到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在所长带领下,他们继续徒步寻找了近1公里,终于发现那位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71岁老人正沿着铁道线行走。3时许,当他们把老人送回家时,家属早已乱作一团。看到父亲大半夜被铁路民警送回来,老人的儿子不停致谢。霍恩堂也第一次感受到一名铁路民警也能救百姓于危难之中,感悟到自己作为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就是做好日常每一件小事,为百姓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闻喜站公安派出所管辖线路紧邻村庄、农田,一到暑期,沿线儿童上线嬉戏玩耍、孤寡老人捡拾废品等情况多发。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霍恩堂在坚持每天上线巡逻的同时,深入辖区附近的工厂、村庄、学校开展路外宣传,认真统计分析每一起警情及行为人特点,很快便对管内线路公里数、重点部位、沿线“五残人员”、中小学校等基础数据了如指掌。他根据不同季节和警情时间、区段分布变化调整巡逻时间,还总结出“因人制宜、因情施策、以诚相待、以情相处”的防控工作法。

  由于一些儿童的监护人是空巢老人,缺乏铁路安全常识,霍恩堂采取“静下心、躬下身、耐心释法、以情感化”的方式与当事人开展交流,不断增强监护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引导群众共同协助开展安全防控工作。10多年来,他跑遍管内每个角落,排查各类治安隐患214处,处置线路警情165起,深入学校、村庄等开展爱路护路宣传1800余次,受教育学生群众达1.6万余人次。他还破获各类案件354起,处置违法犯罪嫌疑人351人次,抓获网上逃犯5名,收到旅客、货主、沿线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200余次。

  流动的车厢里始终有他不倦的身影

  2019年10月,因工作需要,霍恩堂离开工作了11年的派出所,成了高铁列车乘警。在乘警岗位上,他依然把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列车上与派出所的工作节奏大不相同,但霍恩堂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岗位。对他来说,视群众如亲人、始终对群众满腔热情就是他工作的指南。

  成为“网红”后的霍恩堂仍和往常一样坚持值乘列车,每天戴着口罩、护目镜穿梭在车厢里,提示旅客做好防护。一些旅客想要跟他合影,他也会尽量满足大家的愿望,并借机宣传防疫知识。“大家对我的关注其实是一种对正能量的赞许,是对每一个在抗击疫情中无私奉献的人的褒奖。”他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尚未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旅客与以往相比,心理恐惧还没有完全消除。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给予旅客关心和帮助,让旅客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每天值乘下来,霍恩堂的脸上都会留下深深的护目镜勒痕,但他对此从未有过怨言。“与疫情发生之初相比,现在的防护措施好多了。”他说。

  12年来,霍恩堂不忘从警初心,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他先后为群众做好事上千次,救助受困群众40余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余万元,并连续多年获太原铁路公安局、临汾铁路公安处先进工作者称号。

  列车飞驰,窗外春意盎然。在霍恩堂的心底,永远涌动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暖暖春意。

  真诚服务每名旅客

  用忠诚和信念为旅客铺就平安大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