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将创文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7:54:51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发展过程”。当前,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创文”冲刺,在这场“大赶考”中能否将“创文”热情充分地激发,最大化地转化为“创文”力量,是每座“创文”城市必须面对的“必答题”。

  要将“创文”热情转化为属地管理部门的实际行动。精神文明建设有“虚”的一面,但创建工作又是实实在在的,虚功实做不能是一句空话,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重在落实。改造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等是顺民心、打基础、利长远的惠民工程,属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实招数硬举措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不能以文明城市称号为目标去创建,不能将创建文明城市视为短期行为,急躁冒进、急功近利,只重拿牌子、讲面子,忽视创建过程和质量,追求片面政绩观,搞形象工程。要坚决摒弃弄虚作假、搞花架子、突击应付的错误心态,把功夫用在平时,通过用汗水指数拉高创建的得分指数。

  要用好“党建引擎”为“创文”行动赋能。广大党员要将“创文”热情转化在创建活动中,争做创建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中,监督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关爱孤寡老人等,真正做到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个人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只有用好党建、凝聚合力,才能有效避免创建活动中上头热下头冷、领导热群众冷、机关热基层冷、突击的时候热平常日常冷的现象,把工作热情汇聚到战斗堡垒、传递到每个党员心间,使城市创建迈上一个新台阶。

  要将“创文”热情转化为全民参与的实际行动。创建文明城市绝不是一地政府的自娱自乐,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有获得感,创建才有根本动力和现实意义。判断一座城市文不文明,最有发言权的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面的老百姓。要把市民的“创文”热情带动起来,把他们对“创文”的热望集聚起来,让全民养成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出游的习惯,树立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从而让“创文”力量更加强大、“创文”力度更加深入。(作者 洪庆华 单位 宜良县城市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