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地评线】秦平: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5:08:04  来源: 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地评线】秦平: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江生态环境加快修复、塞罕坝的林海郁郁苍苍……有着党的坚强领导,有着14亿多中华儿女的携手同心,“绿色梦想”也正在徐徐绽放,绿色发展的优美乐章愈来愈动听怡人。

  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做好绿色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再加上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在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更应绷紧弦、加把劲,高质量走好脱贫攻坚的每一步。放大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唤醒各地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做好绿色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将有效增强贫困地区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很多地方的脱贫攻坚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因地制宜地发展生态产业,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提供高品质的生态服务,运用生态技术将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生态产品,能够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在陕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为柞水木耳点赞“小木耳,大产业”。这也已再次表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电商大有可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后,仅3月就有130多位县长入驻网上直播平台为当地农产品“带货”。自淘宝发起“我为湖北胖三斤”活动以来,单央视主播朱广权与淘宝主播李佳琦一场就让4014万元湖北农产品被抢光。电子商务日渐成为中国新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当然,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决胜脱贫攻坚,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山水经”、走稳“生态路”。事实上,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中国绿色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作者 秦平)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