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布哈:大凉山里走出来的脱贫攻坚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08:37:54  来源: 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布哈:大凉山里走出来的脱贫攻坚带头人

  布哈和村民一起规划梭梭拉打村未来发展。

  贫困与摆脱贫困是布哈青少年时代的全部记忆。吃“百家饭”长大的他自小立志要报答党的恩情、回报乡亲们的扶持。大学期间,他发动成立“自强社”,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利用微博收益设立“爱心基金会”,累计资助10万余元,帮助51名贫困生完成学业。

  布哈和村民一起交流扶贫工作。

  布哈,彝族,四川甘洛人,2009年6月入伍,现任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政治教导员,少校警衔。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被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布哈与梭梭拉打村幼教点的孩子们在一起。

  入伍后,在习主席号召向“贫困”发出总攻号令时,布哈义无反顾参加了这场攻坚战役,被武警四川总队指派为驻凉山州昭觉县梭梭拉打村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为民情怀。

  布哈和村民展示养蜂成果。

  参与扶贫以来,他始终脱鞋下田访困问需,先后徒步走访全村522户家庭1779人,区分因学、因病、因残、因超生、因吸毒、因缺资金、因缺技术等7大类致贫原因,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举措、逐人建立帮扶档案,做到精准到户、一人一策;始终情真意切激发动力,坚持把移风易俗、扶志扶智、建强支部作为攻坚重点抓紧抓实,挨家挨户传递主席嘱托,宣传富民政策,帮助制定《村规民约》,开展“五星文明户”评比,狠刹生活恶习,倡导文明新风,把总队帮扶“三年规划”详细传达给每一个村民,让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布哈在田间地头与贫困户聊天。

  他充分发挥部队特有优势,指导驻地中队党支部与帮扶村挂钩联建,为脱贫奔康奠定了坚强组织保证。主动担起参与修建入户路的责任,2个多月没回一次家,天天吃住在现场,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布哈与梭梭拉打村幼教点的孩子们一起玩耍。

  同时,布哈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全程全时督导推进总队帮扶的党建扶贫、教育医疗、设施产业等5大类项目建设。梭梭拉打村村两委曾作用发挥不明显,如今团结上进,成为脱贫奔康的“主心骨”;这里曾没有任何集体产业,如今果蔬大棚、彝族刺绣等10余个特色产业形成规模;这里曾危房众多,基础设施薄弱,如今饮水用电、观光河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完备,美丽乡村建设效果斐然,成为了武警部队乃至全军参与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李结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