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要具备五种勇气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20: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担使命”作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明确提出来,并谆谆告诫:“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这是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动员部署,言语间对广大党员干部充满殷切期待。

  所谓担当,简言之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担当精神体现着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体现着对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和履职尽责的应有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与此同时,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必定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阻力和障碍,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责任使命,尤其要涵养担当的勇气。

  担使命就要有敢亮剑的勇气。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表明态度,仗义执言,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随波逐流。广受国人喜爱的电视连续剧《亮剑》体现的精神是: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这是何等的凛然、何等的决绝!同时,面对歪风邪气还要敢于坚决斗争,不瞻前顾后,不怕得罪人,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较真碰硬。

  担使命就要有挑大梁的勇气。要勇于承担对全局有决定性意义的工作和关键任务,在其中发挥骨干、支柱作用。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为了国内和平的实现,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定深入虎穴,亲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柳亚子为此诗赞毛泽东:“弥天大勇诚能格。”在国家、人民的前途和利益面前,毛泽东既为共产党、也为全民族“挑了大梁”!1975年,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面临经济停滞不前、农业和工业遭严重破坏、交通运输系统陷入混乱等局面,邓小平临危受命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大刀阔斧地整顿各行各业,很快扭转了局势。老一辈革命家勇于担当的精神,是中国取得民族独立和复兴的重要动力。

  担使命就要有扛重担的勇气。在党的事业面前,要勇于以“宽肩膀”领受超重的任务,做更艰苦的工作,啃最硬的骨头,承担更大压力,而不是拈轻怕重,满足于当“太平官”“逍遥官”。朝鲜战争爆发后,党中央决定抗美援朝,彭德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罕见的勇气接受任命,并领导志愿军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胸怀全局,勇挑重担,义无反顾挥师强渡黄河,实行中央突破,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千里跃进大别山,把战争引向国统区,带动了全国各战场的战略进攻。这些壮举,是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光辉榜样。

  担使命就要有不避险的勇气。担当任事,即意味着有风险,会遇到种种障碍、挫折,可能会产生失误、遭遇失败。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从政就是要有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就要有付出,甚至有牺牲。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不畏难、不退缩,一开始就立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用实际行动演绎了“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胸怀、抱负,树立了面对困境和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的担当形象。

  担使命就要有担过失的勇气。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不找借口、躲闪腾挪,不上推下卸、避重就轻,不缩手缩脚、畏首畏尾,敢于承担责任。在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期间,讨论总结第五次反“围剿”的经验教训时,作为党中央总负责人的博古把失败的原因归于国民党反动力量的强大,而周恩来作报告时则不推诿,客观指出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军事领导的战略战术错误”,并主动承担了责任,作了自我批评。在生死攸关的历史关头,周恩来勇于解剖自己,勇于承担责任,他的伟大品格让国人由衷敬佩。

  伟大梦想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需蹚过深水区,有时甚至要踏过地雷阵。使命呼唤担当,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封锁线”要突破,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无私无畏的勇气,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担好使命,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石林县政府办 杨允芳)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