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进博会向世界彰显“中国之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21:07:4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日报网评:进博会向世界彰显“中国之治”

  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共襄盛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耀眼的数字标志着第二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第二届进博会圆满收官之际,不妨思考从进博会的设立、巩固、发展和提高总体进程来分析一下它给当今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关键启示。

  首届进博会是从零到一的巨大突破和创新,中国为世界带来的一个全新的“中国机遇”。第二届进博会是承上启下的一届盛会,迈出从一到多的坚实步伐。

  进博会是短时间内高效运用国家力量、整合全社会资源打造起来的世界级平台,真正起到了“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作用。

  不妨试问,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还有哪个国家能在如此短时间之内为国际社会奉上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盛会?为什么中国振臂一呼,能够形成应者云集、群贤毕至的效果?

  上述问题与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现代化的展馆、高铁、道路、桥梁、隧道、港口是显而易见的实体,这些震惊世界的硬件本身就有着巨大的视觉冲击力;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举办具有可持续性的、真正让国际社会普遍受益的全球产业盛会,更多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和组织实施,是软实力在发挥作用。

  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领域,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通过盛会推进国际合作发展,中国都在创造并延续奇迹。

  进博会的巨大成功,恰恰彰显了中国在国家治理现代化领域的成就,充分反映了当代中国在社会管理、社会动员、社会参与等方方面面的强大力量。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说到底,进博会的成功正是中国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体现,也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成功的缩影。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用自身的行动与世界分享治理经验。

  在第二届进博会圆满收官之际,在中国再一次为世界奉上成功盛会之际,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治理经验所带来的启示将在国际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中国声音、中国经验必将在浩浩荡荡的世界发展洪流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作者 汪品植)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