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论纵横】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08:14: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崇高的使命始终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顽强奋斗的不竭动力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具有深邃的理论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沉的实践基础。作为深刻的理性认识、思想结晶,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升华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内容。古人说:“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说的就是要学习把握世界之道,必须具有强烈的决心,而且要从始至终保留好当初的那份心意,不让分毫的物欲侵入内心。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生、为使命而行,崇高的使命始终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顽强奋斗的不竭动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应该结合学习和实践,更加深刻地理解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现实意义。

  坚守“本”和“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接再厉,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党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植根于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筑就雄厚的群众根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渊源。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明晰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内心深处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石,坚守“本”和“源”,筑牢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基石。

  抓牢“纲”和“魂”。纲举才能目张,铸魂才能聚力。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抓牢“纲”和“魂”,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定海神针”,更好地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

  贯通“知”和“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初心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在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的接续奋斗中实现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客观世界、指导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学而思之,思而信之,用而行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实践、自觉奉行,把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把握“刚”和“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就是要壮士断腕,同一切影响先进性、弱化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就是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本领。同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把握“刚”和“柔”,刚柔并济、刚柔相合,通过思想引领,激发正能量、坚持高标准;通过制度约束,规范思想行为、守住底线,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化水平。

  立足“常”和“长”。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立足“常”和“长”,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学习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制度建设,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周民东 作者单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综合处)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