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四个迫切需要”,是开展好主题教育、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1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四个迫切需要”,是开展好主题教育、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四个迫切需要”深刻指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四个迫切需要”,是开展好主题教育、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全党思想,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宝贵经验。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在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全面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核心内容的整体逻辑和具体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高把党的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的能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宗明义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明确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提出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强调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重视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是长期和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和严峻的。要有效应对这些考验和危险,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继续推进,要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起来,突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理论学习上,对于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理论研究上,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理论强党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在理论创新上,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在理论武装上,加强系统教育,使全党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在理论运用上,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自觉,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建功立业。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建党初期,我们党只有50多名党员,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党员总数达到9059.4万名,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根本上说,靠的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靠的就是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靠的就是始终坚持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权私利,把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统一性贯穿于执政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定期进行自我检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就是一种有效的形式。从实践来看,每一次开展党内集中教育,都把密切党群关系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通过一场场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广大党员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铸牢了“党性之魂”,坚持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不仅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等各项任务的落实,也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党管党治党、实干兴邦的决心和胆识。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以往党内集中教育的延续和深化。立足于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参加主题教育,切实扎牢“初心”和“使命”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自觉性,进一步激发抓学习、强素质、长本领的内在动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深植根于头脑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大幅度提高为党和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推动实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准路线图和时间表。党的十九大还根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任务作出部署,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于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精神调动和激发起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诸多风险挑战。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不断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当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方能将改革发展推向深入、进行到底。在这一历史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根本宗旨,坚持底线思维,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按照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提出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通过主题教育激发蕴藏在党员干部血脉深处的“红色基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参加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中,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提升本领能力,真正筑牢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自觉,抢抓机遇干、求真务实干、奋发有为干,奋力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胜利。(吴莹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