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5:01:25  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70年矢志不移,70载风雨征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中华民族为复兴而奋进的70年,是中国人民为幸福而奋斗的70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70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人民在一起,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全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履行根本宗旨的最大底气。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一个相互依赖的有机整体,凝聚成一个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上其他执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党执政的力量和底气来自英勇的人民,这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规律和宝贵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的目标,把执政地位和人民主体地位结合起来,把执政能力建设与人民能动作用统筹起来,把政绩提升与人民幸福体验联系起来,用人民满意不满意来检验自己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西柏坡到北京,从一穷二白到决胜全面小康,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坚强保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靠山、最大底气。

  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方法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的体现,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方法。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好群众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用扁担、手推车和身家性命对党的拥护。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坚持“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团结了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最高理想、共同理想和人民梦想统一起来,将初心、使命和宗旨统一起来。党的执政与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高度一致,只有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谋幸福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大目标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目标,人民群众的幸福、快乐和满意就是中国共产党努力的最大方向。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和军队,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解放、翻身做主人的迫切愿望。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新时代,我们党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未来的需要。

  历史总能给人以前行的力量。中国共产党70年执政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执政的根基和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着眼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更有信心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有能力履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者 高玉林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