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地评线】北方网评:依法打击网络乱象 全面护航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22:39:00  来源: 网事津评

  原标题:【地评线】北方网评:依法打击网络乱象 全面护航幸福生活

  回顾前三次科技革命进程,蒸汽机的发明、电的使用、科技的普及都使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时代发展的进程极大加快。如今互联网的普及,又一次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我们每天获取的信息量呈几何基数增加,我们每天被手机、电脑占据的时间至少超过8小时,中国网民的人数已超过10亿人……

  如今,网络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基本工具,深刻占据和影响着我们的认知和思维,使我们对网络的依赖性日趋加强。但是,由于巨大的利益驱使以及各种复杂因素,很多黑手纷纷伸向了网络空间。于是,歪曲历史、暴力恐怖、低俗色情、造谣诽谤、赌博毒品、虚假信息、恶意扣费、侵害未成年人等一系列网络乱像层出不穷,网络在为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使我们置身于一些潜在危险的笼罩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更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是我国首部网络空间管辖基本法,对于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体系、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发展网络强国战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针具有重大意义,也为严厉打击各种网络乱像,持续净化网络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2年6月1日是《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五周年。5年来,中国网民的人数从7亿增加至10.3亿,互联网普及率由53%增加至73%,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网络安全法》的保驾护航。《网络安全法》为我国网络空间的净化、网络生态的治理、网络环境的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维护网络权利与义务的最重要法律依据。《网络安全法》的全面实施,使我们依法治理网络乱像的底气更足,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决心更强。

  在一个网络广为普及的时代,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进一步宣传好、推广好《网络安全法》,共同创造更加和谐、清朗、幸福的网络生活。

  (作者: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网信办 张亮)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