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钱锋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06:30:04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钱锋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表示,“这个目标是在立足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保障供应链安全、低碳、稳定的前提下提出来的,传达了我国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发展理念”。

钱锋委员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不断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行业创新能力增强、降低碳排放意识逐年提高,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逐年下降。

“实现这个目标存在一定难度,但只要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是可以实现的。”钱锋委员表示,我国是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行业发展受到资源、能源、安全、环境等因素制约,制造业的单位产值能耗仍相对较高。

钱锋委员认为,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就高能耗的某些制造业而言,必须把握绿色低碳发展契机,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持续推进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协同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钱锋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升级产业结构,逐步淘汰高能耗、低产值的落后产能,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加快形成清洁能源新体系;另一方面,注重协同创新,梳理关键共性需求,布局绿色低碳智造科技创新集群,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着力突破产品、装备、工艺、回收、碳捕集与封存等多维度核心技术难题,推行少消耗、少排放、高产出的先进清洁生产方式。

钱锋委员说,应注重市场导向,建立碳排放交易,逐步形成以碳排放为依据的产量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从而倒逼企业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转型,实现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