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有序引导产业转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06:30:03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有序引导产业转移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差异性较大。引导东部地区产业向西转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解决东西部发展差距问题。

钱学明委员认为,我国东部地区已进入“腾笼换鸟”的关键时期,许多传统型、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东部地区这些需要转移的传统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仍具有较好的吸引力和带动力。“积极承接好这些转移产业,不仅可以满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还能保留我国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钱学明委员认为,引导产业国内有序转移,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及企业主体地位,还应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国家层面统筹,建立东西部之间产业转移协作机制;另一方面,要帮助西部欠发达地区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集聚高质量发展要素,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钱学明委员建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树立鲜明的政策导向。对于东部地区,可建立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引领示范等评价考核体系,支持和引导传统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对于西部地区,应加大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支持力度,利用西部地区劳动力回流,吸引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更好地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转移效率。

“更好引导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还要坚持和完善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加快建立东西产业对接协作利益共享新机制,比如共同投资、共建园区、共同管理等。”钱学明委员说。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