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06:00:22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1、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再上台阶,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

事非经过不知难。“突破100万亿元,不只是单纯的数量递增,还是由诸多量变积累而引发的质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讲席教授金李委员指出,“百万亿元的巨大体量,不仅意味着支撑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发生改变,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理念、运行模式、支撑动力、增长节奏等都将发生深刻而持久的变化。”

世易则时移,时移则备变。“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就是必须而且能够实现内部可循环,同时提供巨大的国内市场和供给能力,支撑并带动外循环。”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永恒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委员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2、最大限度挖掘消费市场潜力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一连串喜人数据涌现: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春节档电影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消费市场的潜力也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作为一个广受关注的指标,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亮眼表现具有积极意义。”金李委员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最近5年,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20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民进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容川代表指出,“随着全球政治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中国乃至世界的消费生态正在重塑”。

“构建新发展格局,亟须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精准度,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把消费市场潜力最大限度挖掘出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建议。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并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循环。”杨永恒说,“中国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既实现自身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发展,也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打通“技术堵点” 解决“卡脖子”问题

“嫦娥”探月、“北斗”组网、“神舟”飞天、“天眼”巡空、“蛟龙”入海、“鲲龙”击水……“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科技创新成为代表委员们交流的重要话题之一。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赢得主动的关键变量。”翟美卿委员说,“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进一步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最大程度吸纳国际创新资源,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舞台。”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要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制约我们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打通‘技术性堵点’。”王容川代表建议,“‘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增强科技自立自强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陈耀说,“必须在‘卡脖子’问题上加大投入,打破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瓶颈制约,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在实现中国梦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在于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金李委员表示,“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确保我国经济始终充满朝气地发展下去,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确保‘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 罗旭)(罗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