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当“老百姓的官” 谋老百姓的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10:31:13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当“老百姓的官” 谋老百姓的事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牢固树立正确的百姓观,不断提高工作服务能力,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怀揣真心、赢得民心,让党和国家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想做“老百姓的官”就得端正“百姓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其核心就是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和努力实践的正确的群众观。要有“人民至上”的公仆观,永远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成为人民的“老铁”而不是“老爷”,时刻谨记一切权利属于人民,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评判;要有“功不在我”的政绩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不“拍脑袋”决策,不搞“花拳绣腿”,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要有“我将无我”的名利观,不打“小算盘”,不搞“小动作”,以平常心待名待位、以知足心待人待利、以敬畏心待权待民。如此,才能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能真正建功立业。

  要成“老百姓的官”就应赢得“百姓欢”。“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我们必须适应时代要求,不断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和拥护。从当年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到现在的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卓越辉煌,根本就在于坚持为人民和民族利益而奋斗,从而得到人民的欢心与拥护。广大年轻干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应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注意工作方法,搞清楚当前人民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尊重群众、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不断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民生之忧和切身利益问题,进而赢得人民的感恩,引起群众共鸣;要永葆清廉政治本色,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用权,用清廉取信于民,靠公正赢得人心。

  要过“百姓关”才能当好“老百姓的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善于成事。正确的“百姓观”只是前提,想要讨得“百姓欢”,最终还是要有本事过得“百姓关”。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在这大变局与大机遇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年代,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广大年轻干部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才能干出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解决身边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难事,做出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作者 刘涛)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