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这些关键词,世界很关注——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聚焦中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7:00: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这些关键词,世界很关注——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聚焦中国两会

3月4日,中国两会启幕,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如何规划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蓝图?将给世界各国带来哪些利好?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热切关注,期待从今年两会中获得更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十四五”

今年中国两会将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外媒报道认为,这将是今年中国两会广受关注的内容之一。

“十四五”规划预计将阐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2021年至2025年的工作重点,为经济增长、环境保护、科技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设定大体目标,并通过后续公布的具体计划加以充实。分析预测,“十四五”规划将提出一个更环保、更创新的经济愿景。同时,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政府可能推出改革措施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说,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会的决策更显重要。

泰中侨商联合会主席邝锦荣对“十四五”规划中区域战略的部分尤为关注。“除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受益于人口红利、产业转移和西部大开发的成渝地区都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我们满怀憧憬,一幅由点及面、生机蓬勃的美丽画卷正在中国大地上铺就。”他说。

发展目标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仍逆势而上,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一份高含金量的经济答卷。

“2020年,在疫情和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压力下,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弹,在全球率先复苏,相当不易。”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表示,期待今年中国两会能够在稳住外贸基本盘、国企改革、区域协同发展、收入分配机制改革等领域有更多利好,也乐见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对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外媒密切关注。马来西亚《星报》报道指出,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将传递出从疫情中恢复经济的信息,并具体公布未来如何实现新目标。路透社援引专家观点称,2021年,中国或将通过就业、物价等其他综合指标的设定,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乡村振兴

两会召开前夕,中国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如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振兴乡村”,成为国际社会与华侨华人注目的热点。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指导,并设立国家乡村振兴局牵头推进这一重要任务。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认为,乡村振兴将成为今年中国两会的重要议题。

中国乡村振兴计划可以更大范围内促进经济增长,这一计划旨在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农业生产现代化和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可能会成为未来几年中国推动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因素。

“海外侨胞期待在两会中找到更多机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投身中国乡村振兴大潮,为侨乡发展和祖国建设贡献力量。”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戴华东说。

科技创新

“十三五”以来,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形成了科技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等有力支撑的局面。2020年,“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国之重器惊艳世界,“中国将如何强化国家科技力量”成为全球关注点。

荷兰国际集团发布报告预测,今年中国两会或将在先进科技自给自足方面出台清晰的路线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会体现在2021年中国经济工作中。

“抗击疫情凸显科技的重要作用。”巴西巴中经贸交流中心总裁方激表示,抗疫期间,电商平台、线上服务等互联网技术惠及亿万用户,“中国知名电商平台在巴西家喻户晓,从中国引进的互联网技术也正在巴西‘开枝散叶’。小到每个家庭,大到不同国家,都在经历科技赋能的时代。盼望两会期间看到中国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

绿色经济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影响中国绿色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球经济技术变革的方向。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彭博社分析指出,今年中国两会的绿色发展举措备受关注。

由美国能源基金会牵头、国内外多家机构共同支持完成的报告《中国现代化的新征程:“十四五”到碳中和的新增长故事》提出,中国碳中和目标为新增长路径指明了方向,要充分利用“十四五”关键期,推动能源、交通、工业、建筑、农业等各个领域深刻变革。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尼古拉斯·斯特恩认为,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寻求高质量的发展方式,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具有重要意义,将促进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沿着更具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方向增长。

图片说明:

图①:2021年2月22日,X904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发车。

唐振江摄(新华社发)

图②:2021年3月1日,多部门执法人员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江段巡航。《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当天正式实施,标志着长江大保护进入依法保护的新阶段。

王 罡摄(人民视觉)

图③: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在珠穆朗玛峰峰顶开展测量工作。同年12月8日,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向世界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雪面高程为8848.86米。

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摄

视觉统筹:潘旭涛(严 瑜 高 乔)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