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保障“老有所养” 中国人保四大举措应对人口老龄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05:50: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保障“老有所养” 中国人保四大举措应对人口老龄化

针对社会对人口老龄化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人口老龄化确实是一个很大挑战,银保监会也在积极研究推进。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明确部署,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表示,第三支柱相对于其他两个支柱来说作用不太一样,一是给高收入阶层个人养老提供渠道和方式;二是给新兴业态从业人员、多种方式从业人员提供养老保障;三是通过长期的养老保障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包括跨周期投资,商业养老资金进入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中央多次强调加快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曾要求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建设。银保监会推动金融机构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罗熹表示,人保集团按照银保监会部署,在第三支柱建设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积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利用传统寿险产品为个人储备养老和寿险准备金,现在已经达到近3300亿元。根据银保监会部署,中国人保积极研发适应各层次养老人群的养老保险品种。在上海、福建和苏州这些地区,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同时,率先探索了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在29个城市开展业务。

二是积极承办长期护理保险,服务解决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难题。2020年,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96个,保障人群4200万人。

三是积极开展养老产业建设。充分发挥养老长期资金的优势,设立人保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长期护理服务商、综合康养服务商等养老产业投资。启动开展“支付有保险、看病有医院、养老有社区”的多层次养老社区建设,探索保险服务养老的新模式。

四是积极参与管理养老保险基金,截至2020年末,管理年金资产规模2500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10%以上,比2019年增长了1倍多,较好地发挥了养老资产的保值增值作用。

罗熹强调,养老金融改革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人保集团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银保监会的统一指导下,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风险保障和长期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地参与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服务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创新产品和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老有所养”作出贡献。(□记者 向家莹 汪子旭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