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这些作品让我们重温谁是“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0:50:26  来源: 纵相新闻

原标题:这些作品让我们重温谁是“最可爱的人”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晨

为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影视圈近日动作频出。除了四部抗美援朝题材影片接连定档,相关专题纪录片、人物专访也将登陆荧屏。

电影:四部影片联动

电影《金刚川》、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定档10月23日,将与《英雄连》《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组成“抗美援朝系列电影”。 四部影片联动,也是电影行业对历史的一次致敬。

《金刚川》

《金刚川》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联合执导,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邓超等联合主演。

影片讲述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最终阶段,志愿军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志愿军战士们不断抵御敌机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修补战火中的木桥,在金刚川上上演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作为国庆档之后最重磅的影片之一,《金刚川》宣传低调仍赚到了不少眼球,主要受益于其豪华的团队。

主创及演员中阵容中,管虎、张译、李九霄、魏晨等都是《八佰》团队的一员。通过《八佰》,观众已经见识到管虎执导战争题材的能力,主旋律题材如何兼具商业性和娱乐性,管虎最为擅长。

除了管虎,《流浪地球》青年导演郭帆也将参与执导。《流浪地球》虽然不是战争题材,但动作场面并不含糊。郭帆对于“重工业”的追求这次终于得以应用在战争题材影片上,两者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值得期待。

三位导演中,路阳看起来是更为“文艺”的一位。成名作《绣春刀》系列虽没有恢弘的战争场面,但影片动作设计屡次提名。路阳对于中国传统道德的追求,或许会为影片带来更为立体、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英雄连》

电影《英雄连》由著名国剧导演张黎(《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执导。影片将以一线战士的第一视角还原抗美援朝真实战场。

目前影片具体上映时间还未官宣。此前发布海报以极具年代感的版画形式,上书“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九个字,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奔赴战场的无畏身姿。

导演“黎叔”张黎讲述故事的能力已经在多部经典作品中有所体现。加上张黎此前也有掌镜《天下无贼》《红樱桃》《离开雷锋的日子》的经验,对于主旋律题材和商业效果上的把控上可谓十分熟稔,相信这次银幕上也将有不俗的表现。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

纪录影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通过纪实方式全景展现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相关历史文献、战场纪实镜头,以及多位老兵采访口述将在电影中呈现,可以与《金刚川》对照观看。值得一提的是,演员张涵予也为影片献声。

《最可爱的人》

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聚焦朝鲜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以动画的形式讲述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大队、张桃芳等志愿军英雄的故事,比较适于儿童、家庭观影。

电视:内容形式多样

除了影片定档,电视人也以自己的方式缅怀历史。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的20集抗美援朝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已于10月12日在CCTV-4开播。

作品高度还原并全面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历程,首次全景、真实、权威地披露了决策内幕和历史细节,节目还对抗美援朝的很多亲历者进行了抢救式采访。

为确保节目内容权威翔实、史实严谨准确,摄制团队还采访了国内外权威专家,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国际背景、战役经过和历史细节进行权威解读和深度剖析。

据CCTV6电影频道消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电影频道将播出多部经典影片,包括《奇袭》《英雄儿女》《铁血大动脉》《冰血长津湖》《上甘岭》《较量》等。

电影频道总编室主任董瑞峰曾表示:“我们是在用电影这样一种文艺作品,在呼应当下的时代。”

此外,电视剧《三八线》、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抗美援朝老兵专访、北京卫视纪录片《英雄》、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跨过鸭绿江》新媒体直播等内容也将呈现在观众面前。

话剧:知名艺术家集结

抗美援朝题材作品也在今年的话剧舞台上活跃。其中最为重磅的莫过于保利剧院推出的《上甘岭》。

保利剧院原创话剧《上甘岭》,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宏担任艺术总监、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任执导,舞美设计由曾与张艺谋多次合作的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担任。演员阵容集结名作《德龄与慈禧》原班人马,包括濮存昕等知名演员。

演出采用现实与历史交织的叙事模式,并多媒体影像加持。为还原战争场面,剧组还请来负责《八佰》特效的张涛在舞台上营造出飞沙走石的战争氛围。

演出已于10月1日在上海保利大剧院进行全国首演,将于11月7日、8日在天津带来本轮巡演的收官演出。(陈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