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激扬“雄赳赳、气昂昂”的磅礴气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提高备战打仗能力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06:30:2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激扬“雄赳赳、气昂昂”的磅礴气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提高备战打仗能力②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从解放战争硝烟中走出的志愿军将士,明知将碰到的是世界上最强悍的敌人、将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却为何能打出国威军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生命线作用。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如何把党中央作出的抗美援朝重大战略决策,转化为全军同仇敌忾的自觉行动,是志愿军开展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当时,全军上下开展了以“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我们不能置之不理”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官兵正确认识党中央提出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正确认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一致性,正确认识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正义性和必要性”,让官兵懂得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道理。正如志愿军第39军出征誓词中所写:“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援助朝鲜兄弟民族的解放战争,保卫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我们志愿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为消灭共同的敌人,争取共同的胜利而奋斗……”

“夫惟义可以怒士,士以义怒,可与百战。”虽然美军在装备上占有极大优势,且这种优势是“日军对八路军、新四军的优势和国民党军对人民解放军的优势远远不能比拟的”,但我们有政治上的优势,有党的领导,有祖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士气高昂,兵员充足,完全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凡与敌战,须激励士卒,使忿怒而后出战。”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动员,打消了官兵“该不该打”和“能不能打”的思想疑虑。当时,全军部队近500万人中除了向西藏进军的官兵无法调动外,几乎人人自愿报名到朝鲜参战,国内也有3000万适龄青年报名应征。

“战场上哪里最需要政治工作?是前线!是战斗最激烈的地方!怎么做?那得因战制宜。”上甘岭战役中曾任宣传科副科长李明天的一番话,简明扼要、切中要害,道出了志愿军战时政治工作的重点和方法。抗美援朝战场上,上有敌机轰炸,下有炮火轰鸣,政治工作的课堂大多在堑壕里、山洞里、坑道里,不可能坐下来“上大课”,只能见缝插针、随机应变,“一个苹果”“一滴水”“一杯茶”等小故事、“枪杆诗”,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志愿军提出的“打好出国第一仗”“立功去见毛主席”“多守一天多一分胜利”等口号,组织的“穿插立功”“孤胆作战立功”“狙击杀敌立功”等活动,开展的仇视、蔑视、鄙视美帝国主义“三视”教育,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指战员的战斗意志,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我宣誓,我们连是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连队,每个人都是一颗钉子,要牢牢钉在阵地上,天大的压力也要顶住……”硝烟散尽,初心依旧。青山凝碧曾是血,绿水流辉应为魂。当年的“松骨峰特功连”,已是今天的中部战区陆军某部3连,每逢新兵入伍、干部调入,都要组织入连仪式。誓词内容就是松骨峰战斗中连队指导员杨少成的临终遗言。这已成为连队一代代官兵赓续传承的红色基因,也是我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一个缩影。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凝聚形成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永远是我们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精神力量。

“战争是最出色的变脸师。”不可否认,与抗美援朝战争相比,现代战争形态已发生深刻变化,从过去的钢铁与钢铁碰撞,变成如今的芯片与芯片较量。未来战场上,如何做到像志愿军将士一样,面对如山军令,即使牺牲也要化身成钉、坚守阵地;面对强大对手,纵然倒下,也要化身成岭、守卫战场?昨日之史,今日之师。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是战争的主体和关键的制胜力量,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两条永远不会变。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强军兴军力量,不断创新改进战时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真正让生命线时刻紧随、始终贴紧任务线、冲锋线,我们就一定能够永远激扬“雄赳赳、气昂昂”的磅礴气势,创造更多战争奇迹,赢得更多铁血荣光。

(作者单位:96747部队)(■王  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