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特写:这一百个手印让我们铭记那段历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21:20:19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特写:这一百个手印让我们铭记那段历史

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的中心位置,有一面手印墙,是该馆征集的100位抗战老兵的手印。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3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推出“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战历史,这面手印墙就是其中的一件重要展品。

9月3日,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花。 当日,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的胜利广场举行。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你看对准的是谁的手印?”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的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参观展览,走到手印墙前,孩子们伸出小手隔着玻璃对准老兵的红色手印,用稚嫩的声音念着手印采集人的信息:杨克昌,男,生于1927年1月22日,1944年编入某部队……“他们的顽强抗争就是为了今天的我们,我们不要忘记来时路。”一些参观者站在手印墙前不禁流下热泪。

在寻访老兵、征集展品的过程中,馆方找到了来自贵州的罗森甲老人,他曾参加过一·二八淞沪抗战和八·一三淞沪会战。回顾那段浴血奋战的岁月,老人写下一首诗:“天增岁月人增寿,不觉逍遥九十九。回忆年轻气壮时,厉兵秣马独枝秀。”罗森甲老人曾说,第一次参加淞沪抗战时自己还没有毕业,但为民族独立他决定弃笔从戎。

采集展品时,抗战老兵们平均年龄九十多岁,其中最年长者一百零二岁,均曾在战场中抗击日本侵略者。如今,他们大多离我们远去,但一枚枚手印仍向我们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岁月。

包括手印墙在内的珍贵展品,还原了那段挽救民族危亡的抗争历史。展览分为七个部分:上海作为全国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重创地;对日作战的军事战略要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抗战文化的发祥地;国际互助的桥梁和纽带;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展览以“呐喊”“炼狱”“硬土”“堡垒”“怒吼”“同盟”“凯歌”为题,真实再现了上海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与光辉记忆。

展出的1690件珍贵文物中有不少是首次亮相,其中《申江战焰图》、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呈堂证物、“上海市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签名轴等50余件为独一无二的重要文物。30余件珍贵文物则是首次亮相。(贾远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