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沈阳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4:10: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沈阳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

9月3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众馆联动守望和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教育局主办,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承办。此次系列活动,以沈阳抗战联线区域联动为特色,通过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主题铭记、向英雄致敬为英雄献花、光影中的英雄主题观影、“铭记历史守望和平”主题研学、沈阳抗战联线联动活动,使辽沈地区的公众更直观的走进抗战文化,铭记抗战精神,肩负起博物馆作为新时代文化发展桥梁的新使命。

当日上午8点30分,博物馆序厅庄严肃穆,来自沈阳市上园小学的学生代表整齐列队,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沈阳市朝阳一校学生代表及博物馆小志愿者们表演了抗战情景剧《我的母亲赵一曼》《民族英雄杨靖宇》,以直观生动的形式沁入心田,再现了革命先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随着慷慨激昂、气势磅礴的《杨靖宇将军赋》《露营之歌》诗朗诵响彻序厅,现场师生仿佛穿越时空,来到“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的情景之中,抗战烽火历历在目,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当代的青年学子,以朗诵爱国诗篇的形式追寻英雄的足迹,追寻红色的初心。

活动现场,观众及学生向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敬献花束,以此表达对在全民族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雄们敬意。

在“开学第一课”这一环节,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战宣讲团来到了沈阳市111中学,以“铭记历史守望和平”为主题,围绕抗战精神和抗疫精神两条主线,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影响深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场上,世界各国的反法西斯力量,并肩战斗,携手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在抗击疫情的狙击战中,中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与各国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守望相助。博物馆希望通过这样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和平的守护者。(于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