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瑞光:热血洒战场 伤残亦无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4:47:17  来源: 玉林日报

  原标题: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瑞光:热血洒战场 伤残亦无悔

 

抗美援朝老兵李瑞光。

  今年七月中旬,笔者有幸参加玉林市“谁是最可爱的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双拥文化采风团的活动,有缘认识了一批令人肃然起敬的参战老兵,其中,让我最为难忘的是在朝鲜战场英勇负伤的李瑞光老人。李老虽已年近九旬、眼睛残疾,但仍精神抖擞,思维较为清晰。聊天中,他深情追忆了昔日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

  1933年10月10日,李瑞光出生于容县松山镇文仰村一个贫困家庭。1950年12月,李瑞光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军,1951年1月,他跟随部队从平南县武林港乘船前往广州,之后从广州乘火车,辗转一周左右才到达吉林丹东,乘着夜色迅速步行通过鸭绿江大桥。入朝鲜后,李瑞光作为一名战士被编入45军135师警卫营2连。

  在警卫连,李瑞光听从上级指挥,做好警戒、保卫工作,全力保卫指挥部安全,危急时也投入战斗。在朝鲜战场,他投入过数次战斗,均英勇抗敌。其中最令他难忘的是1953年6月在朝鲜金城的战斗。为了夺取金城的一个敌占制高点,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在晚上向敌人发起进攻,他手持50式冲锋枪,怀着必胜的信念,在枪林弹雨中英勇冲锋,逐渐冲近目标,不料突然被敌方炮弹的弹片击中左眼,顿时鲜血直流,他只好隐藏在一个弹坑里,稍为包扎伤口后,继续潜伏,伺机再次冲锋。不料,因受伤过重,他逐渐陷入昏迷。次日清晨,战友们在清理战场时发现了身受重伤的李瑞光,迅速把他抬上担架,送到野战医院抢救,伤势稍为稳定后,部队立即把他转送回国,送到吉林省长春市继续治疗,一年多后,他的伤处已愈合,身体也逐渐康复,但却落下终身残疾——左眼失明,右眼视力障碍。由此,他被鉴定为因战伤残,残疾等级为二等乙。

  此后,李瑞光服从组织安排,回到柳州荣军学校,接受了一年的文化教育,然后转业到贵县药材公司工作。此后,根据工作的需要,他陆续被调到柳州医药站、玉林医药站、玉林地区供销车队、玉林地区商业干校等单位工作。由于身体伤残,李老在各单位都被安排在单位办公室,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他毫无怨言,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李老今年已经87岁高龄,与家人居住在玉林城区,每月领取优抚生活补助金和退休金,平时有空经常观看革命电影,安享晚年。每当回忆起昔日的戎马生涯时,李老都感到很自豪:“我这辈子能为祖国出力,虽然自己伤残,我也认为很值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