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直过民族”脱贫纪】“外”帮扶“内”攻克,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8:35:4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直过民族”脱贫纪】“外”帮扶“内”攻克,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一个民族一个对口帮扶单位,6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近年来,云南省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了每个民族都有一个对口帮扶单位。

  八方聚力攻克难关

  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帮助力度

  教育部牵头组织40余所部属高校和10个东部职教集团对口帮扶,在招生、师资队伍培训以及产教实训基地建设、学科建设、智力扶贫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交通运输部出台特殊支持政策,对云南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20户以上的部分自然村实施通村公路硬化工程

  ......

  截至2019年底,已助力15个县实现如期摘帽,54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贫困村出列,16.24万户6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群众奋力“智志双扶”

  在全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云南省坚持扶贫和扶志、扶贫和扶智“两个结合”,激发“直过民族”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

  对1000名少数民族教师和2万名“直过民族”青壮年劳动力进行普通话培训

  创建了350个普及普通话示范村

  45岁以下劳动力普及国家通用语言达标42883人

  不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人由2016年的13.02万人减少到3.73万人

  开展就业培训18.43万人次,转移就业12.41万人

  ......

  如今,现代产业取代了刀耕火种,电商走进了基诺山寨、德昂山寨,年轻人会在手机上学习农业生产技术......而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暂未脱贫的怒族和傈僳族,也有望在2020年实现整族脱贫。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如期收官,“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