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上线 预测排队、计算运能样样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2:45:00  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上线 预测排队、计算运能样样行

图说:“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正式上线。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就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后冲刺之际,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上海电信在进博会核心车站2号线徐泾东站,共同发布《5G+智慧地铁白皮书(2019)》。同时,由上海地铁联合上海电信、卡斯柯、华为、上海通服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也正式上线。

  《5G+智慧地铁白皮书(2019)》主要展现了智慧运营、智慧服务、智慧维保三大5G应用场景。作为响应“白皮书”的首个落地项目,“5G+智慧地铁平台”在上海地铁徐泾东站正式上线。这也是上海地铁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届进博会预计每天参会人数将达到15~20万人次,其中约半数参展观展客可能乘坐轨道交通进入展馆。基于5G技术的智慧地铁平台,可实现上海地铁2号线、10号线、17号线“进博三线”之间的运营协调,以及徐泾东站、虹桥火车站站、诸光路站“进博三站”之间的联动指挥。

  在“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的支持下,运营方依托5G高速网络可实现在客流管理、站点管理、运维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效率提升。

  在客流管理方面,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测“三线三站”的客流信息和进博会场馆的客流数据数据,并结合历史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准确预测未来15分钟的客流情况(如预测排队时间),让指挥人员可以更有效地判断当日运营组织和工作计划,必要时提前启动客流应急管理预案(如提前通知乘客更换乘车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不仅能够获取“人”的信息,还能实时获取车辆称重信息,从而计算列车运能,当客流与运能不匹配时,及时给出黄色、橙色、红色三色预警,并给出开启疏散通道建议、闸机或电扶梯等设备运行方式建议、出入口开启关闭建议以及地面客流疏散引导建议等。

  此外,地铁工作人员的管理也将呈现全新的数字化模式。如:利用定位手环,可实时同步站务员到位布岗情况;利用移动终端,站务员可与指挥室实现可视对讲;通过更多部署移动摄像头,可有效弥补既有视频监控的盲区;通过AR眼镜,指挥室人员可通过第一视角指导站务人员处理突发情况。而在运维管理方面,该平台也新增了维护保障人员待命状态、基于AR的远程排故、维保人员值班信息等,后续还将根据多专业运维平台的建设,实时监视设备故障情况,实现运营与运维的智能联动,高效排除故障。

  目前徐泾东、虹桥火车站和诸光路三站的站台、站厅、关键出入口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共部署164个小型“覆盖热点”,可以提供乘客享受到最高1.3Gbps,均速800Mbps以上的5G上网体验。

  本次“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还首次实现了5G网络的民用化,通过将5G网络转换为WiFi热点,打破了5G网络使用的设备壁垒,乘客无需更换手机,即有机会在徐泾东站体验5G网络的高速流畅,实现1秒免费下载“Metro大都会”APP,方便参展观展乘客快速扫码进出车站。目前,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Metro大都会都可以下载和使用,其他APP暂时不行。(记者 叶薇)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