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规划总园林师教你玩转大世园里的“小攻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7:06: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2019北京世园会规划总园林师教你玩转大世园里的“小攻略”

  2019年北京世园会里有哪些好玩又好看的亮点,自带网红气质的场馆有哪些?新华网记者近日专访2019北京世园会规划总园林师、北京园林院专家工作室负责人严伟,让他给我们剧透一下,大世园里的“小攻略”。

  精彩观点

  世园会为何落户延庆?

  借大型活动,逐步把延庆的基础设施和经济文化综合水平做一个逐步的提升。

  首先,选址延庆是因为延庆有非常好的一个自然资源,三面环山,中间妫水河穿越,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从城市发展角度来说,北京希望给延庆提供更多的一个发展机遇。延庆原来举办过世界葡萄大会,今年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还要举办北京冬奥会,实际上也是借这种大型活动,逐步的把延庆的基础设施和经济文化综合水平做一个逐步的提升。

  规划中遇到哪些难点?

  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一个规划结构,为了便于游人的游赏。

  首先,面临的第一大挑战是怎么把这么大一个园区需要的内容装好,吸引更多的游人,丰富它的游赏度。园区总面积 960公顷,围栏区面积 503公顷,围栏区面积接近两个颐和园,规模是非常大的。 从内容上,2019北京世园会要做一次花果菜药全方位的园艺展示,内容是非常丰富的,譬如里边有百草园、百蔬园、百果园,还有一百个室外展园等,所以内容是第一难题。第二难题是从游赏角度去做规划,为保障游客有一个清晰的游览,所以从规划层面上,也是融合场地周边的环境规划了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一个规划结构,为了便于游人的游赏。

  最值得大家期待的点在哪?

  各个国家都拿出最新最好的园艺产品、园艺科技,让大家来欣赏和感受。

  第一值得期待的是一百多个室外展园,因为这次是世界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参展,各个国家都拿出最新最好的园艺产品、园艺科技。国内有34个展园,实际上是以各个省市自治区为单元独立建园,也都依托各自的地域文化特色把最好的园艺品种拿来,让大家来欣赏和感受。从规划层面上,我们第一强调了游客的舒适度,当时规划提出一大理念,就是林荫游赏。所以在游览主干道,种植了很多种的大树,同时提供一些遮阴的廊架,让游客能够非常舒适游赏。第二就是从配套上,会引用一些智慧运营的模式。大家可以用手机APP预约场馆。另外还有志愿者服务,全方位餐饮接待等一些配套。游客可以非常放心,这一届应该做的非常到位的一届世园会。

  具备网红气质的场馆有哪些?

  中国馆、国际馆、妫汭剧场、永宁阁等无论从形象和内容也会非常吸引人。

  中国馆、国际馆,这两个场馆无论从外观形象和内部的展陈应该都会非常吸引人。中国馆从形式上也是吸取了中国传统这种琉璃瓦顶的这种模式,内部展陈上也有国内最新的室内园艺的展示,不同的插花表演,文化表演,应该是非常吸引人。国际馆花伞造型也非常现代,非常轻盈,晚上夜景也非常漂亮,也会形成一个地标性的一个建筑。还有妫汭剧场,无论从形象和内容也会非常吸引人。永宁阁也是园区一个地标,它是用了一个辽金时期的建筑风格,非常有气势。园艺小镇,规划也把中国传统的村落机理融进来,结合了一些老院子,老房子进行园艺装饰,里边不同特色园艺小院、园艺花街,以及园林文化的展示,将来也会形成一个比较特色的一个热点。

  给网友介绍一下几个网红打卡地?

  妫汭八景、九州花镜、岩石园、天田山大的花海,彩云追月大的花带等,会满足不同游客的这种需求和审美观。

  在核心区的景观设计中,有妫汭八景、九州花镜等。还有把中国十大名花都独立成园,譬如有牡丹园、月季园、水仙园等。还有岩石园是利用延庆这种乡土的一些高山花卉、野生花卉,形成自然和园艺花卉融合一起的这种特质花园,也会形成一个亮点。另外,还有天田山这种大的花海,彩云追月的大的花带,也会非常吸引人。 从精细尺度上看,有一带一路的花园、乡土花园、草坡剧场等,也会满足不同游客的这种需求和审美观。

  世园会园区如何永续利用?

  从规划定位上要形成一个新的旅游地标,从产业发展上让延庆有一个新的产业品牌,更好的发展。

  从规划定位上要形成一个新的旅游地标,因为延庆实际上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通过世园会的建设,形成南有八达岭长城,北有北京世园会,形成一个南北互动的旅游支撑,进而带动整个延庆全区域的旅游发展。因为延庆旅游资源也很多,妫水河沿线有十里画廊、野鸭湖等已经很吸引人,所以这是从旅游层面上它形成亮点。第二个从产业发展上也希望给延庆留下机遇,因为在园区的南侧上规划了一条园艺产业发展带,将来能够吸引更多的园艺企业入驻,通过世园会给延庆留下更多的园艺种质资源,等于是让延庆有一个新的产业品牌,更好的发展。

  嘉宾简介

  2019北京世园会规划总园林师、北京园林院专家工作室负责人严伟。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