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8:53: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在西藏克松村,人们不禁高声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今天,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60年前的今天,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同年,克松庄园的奴隶、农奴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由人民群众按照自己的意愿民主选举产生的农民协会。

  克松村村口。新华网 达珍 摄

  昔日的农奴当选为农会主席和农会委员,带领广大群众进行民主改革。获得翻身的广大农奴彻底改变了曾经“会说话的工具”的地位,开展了反叛乱、反差役、反人身奴役和减租减息斗争。

  歌手次仁央宗(右二)和央金老人(右三)。新华网 达珍 摄

  西藏的民主改革在这个具有西藏农牧文化标志性的地方,迈出了伟大的第一步。

  国家级藏戏传承人班典旺久(中)。新华网 达珍 摄

  60年间,国家在西藏累计投入1万多亿元实施了8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青藏铁路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西藏与内地的距离不再遥远;建起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0.52%;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社保体系不断完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68.2岁……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现场。新华网 达珍 摄

  封闭、保守、落后的旧西藏,飞速跃迁至21世纪的现代文明社会。

  西藏60年的伟大跨越,充分说明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历史的必然。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迁,才有了西藏与时俱进的发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伟大壮举。

  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成为国家的主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早已深入人心,不可撼动。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扬帆远航,西藏的明天将更加光辉灿烂。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