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好生态就是金元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09:52:16  来源: 北青网
分享至:

  原标题:好生态就是金元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我们乡生态好得很!”说这话的,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副乡长曲尼措姆。

  勒乡坐落在著名的峡谷勒布沟中,从错那县城出发到勒布沟,海拔自4300多米直降,沿途雪山渐远,林叶渐茂。云雾缭绕的峡谷里飞瀑湍急,偶有猴子结伴跃上枝头,3月的西藏,不少地方积雪还厚过1米,这里已有桃花朵朵盛开。

  这样的好生态,对勒乡人来说就是金元宝。2018年,勒乡实现生产总值480.94万元,其中茶田创收就达242.6万余元。纯天然、无污染,再加上勒布沟独特的气候条件,茶叶有机成分高,市场供不应求。

  “1978年,我开始给乡里种茶,拿上固定工资,不放牧了。”62岁的门巴族老人古如如今是勒乡茶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去年拿到了1.5万元的分红,像他一样的,全乡有93人。

  绿水青山能致富,已成为勒布沟里4个门巴民族乡的共识。“2018年麻麻乡旅游收入119万元。”麻麻门巴民族乡乡长白玛央金说。

  勒布沟景色宜人,但地形险峻,盘山公路上百个弯,悬崖峭壁处处可见。在麻麻乡村民们看来,如今乡里生态旅游这么红火,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靠的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示范村建设总投资8800多万元,市里投资4000多万元,援藏资金近1000万元,县财政配套3000多万元。”白玛央金说,这些资金投入,让麻麻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为生态旅游产业化奠定了基础,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在县政府扶持下,麻麻乡先后开办了49家农家乐、5家餐馆、5家茶馆,靠着生态旅游,去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9万元。沟里的贡日乡、吉巴乡不甘落后,正在对乡里的村居进行改造,准备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60年前,西藏民主改革让门巴族人获得了新生。今天,党和政府支持我们发展致富,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白玛央金说,要带领村民们守好边、护好林,“做好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