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上下同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7:52:00  来源:新华网

  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班母村的小学生在上电脑课(2018年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迈向“高质量”——“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杯农家茶,品出了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总书记,1997年4月10日上午,您来到我们常口村,到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代表的发言,唤起了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一段回忆。

  “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里面有米吧?还有芝麻、茶叶、橘皮……”

  当年在常口村,习近平同志叮嘱大家:“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常口村发展起生态产业,搞起漂流、民宿,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钱赚,人均纯收入比当年增长了10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人与自然这个带有哲学意味的命题始终萦绕。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

  这一次,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四个一”深入阐发生态文明思想,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树立起绿色的导向——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他谈得深、谈得透。

  “南北朝民歌《敕勒歌》,还有德德玛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描绘了内蒙古优美的环境,特别是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一最宝贵的财富,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何做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文章?审议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以科学的辩证法,给出了明确答案。

  这种辩证法体现在对局部和全局关系的认识中。

  “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曹璐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