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格桑德吉:“格桑花”绽放在“莲花圣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8:00:05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格桑德吉:“格桑花”绽放在“莲花圣地”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结合西藏基层教育工作,在会议上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最美乡村教师也好,感动中国人物也好,都是我以前的业绩带来的荣誉。但作为人大代表,身份是有区别的。我感觉很自豪,肩上的责任也非常重。”全国人大代表、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这样告诉记者。

  这位基层教育工作者,笑容灿烂,言语质朴,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成长履职经历时,宛如春风拂面,给人沁透心脾的感觉。格桑德吉,藏语意为“时代好,也幸福”,人如其名。

  墨脱,位于边境线上,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人们常用“进藏难,进墨脱更难”来形容进出墨脱的艰辛。格桑德吉是门巴族,就生长在墨脱县帮辛乡根登村这个曾经偏远、贫穷、信息闭塞的地方。

  2001年,从学校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教师。格桑德吉说:“家乡有我的童年,我的记忆,我的信仰,我的梦想。”村民们亲切地称格桑德吉为门巴族的“护梦人”。在墨脱坚守了20年,用希望的光点亮了一户户门巴人家。这些年来,她从来都没有后悔过。

  2013年,墨脱公路通车,墨脱的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格桑德吉说,孩子们正在经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教育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还将改变更多像我一样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我为能在孩子们的成长路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格外幸运。这几年,教育投入大幅增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融入课堂,墨脱教育初步实现了在办学经费投入、硬件设施等方面的有效提升。”格桑德吉说。

  “现在,学校里美术室、音乐室、体育室什么都有,在硬件上不比其他地方差,但是我们缺乏能够开展这些课程的专业老师。”格桑德吉说:“希望国家在加强硬件投入改善边远地区办学条件的同时,也统筹考虑教育软件投入,让偏远地区的学生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格桑德吉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她说:“作为墨脱县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亲历者,今天我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和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的努力奋斗。成就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什么也动摇不了我们奋勇前进的决心,激荡百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一步步实现。”

  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可以“忠于初心”——教好每一个孩子,育好每一棵幼苗,让他们像自己一样学到知识、丰富头脑,做个勇敢真实的人,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格桑德吉距离心中的幸福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