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长沙县—— 求新求变谋长远(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5日 11:36:03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长沙县—— 求新求变谋长远(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两年时间,湖南长沙县黄花镇“长”出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一年时间,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县一次又一次站立潮头:30多年前响应中央号召,大力发展乡镇企业;20多年前,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10多年前,进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而今,昂首挺进全国百强县五强。

  一个中部地区县,何以成为发展领头羊?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直言:改革创新是长沙县的灵魂,求新求变的探索精神,汇聚发展的澎湃动力。

  勤耕大开放试验田

  时针拨回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激荡一池春水。“仅凭农田和鸡蛋,不可能实现小康!”思想大讨论、大解放,长沙县的决策者果断决定将县城迁至现在的星沙,同时建立星沙开发区,开启工业兴城的创业历程。

  “那时这里一片黄土坡、荒芜地。”26年前,钟卫华还是三一集团一名普通员工,如今已成长为公司副总裁。钟卫华亲眼见证三一集团从水泥瓦搭建的工棚里搞科研起步,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工程机械领域掌握话语权的“明星”企业。

  三一集团只是这个春天故事里的主角之一。第一期安居工程4天一层楼面;两个月时间数字程控电话和长沙市并网;一年时间建成区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首家入驻的德国公司7个月完成从洽谈、兴建到投产……彼时的星沙开发区,筹集200万元筚路蓝缕,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星沙速度”。

  1994年,星沙开发区改名长沙经开区,确定为省级重点开发区;2000年,长沙经开区跻身“国家队”——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说,今天的长沙经开区已形成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军民融合“两主一特一融合”的产业格局,规模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省园区稳居第一。

  起笔之初,星沙开发区就被定位为全县改革开放的窗口,一方吸引外商投资的沃土,并助推长沙县成长为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肩负试验田的重任,长沙县始终把目光望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长沙县的领导干部一届接着一届干,大开放的发展方向从来未曾改变。”长沙县委政研室副主任罗眺辉说。

  践行高质量辩证法

  投资均在10亿元以上,办学规模均在7000人以上,两所现代化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一个落子果园镇浔龙河村,一个布局黄花镇临空经济示范区。为何不放在主城区,而选择“下乡”?事实最具说服力,两所学校先后开学,生源不愁,人气爆棚。

  不仅教育资源,在长沙县,交通、看病、养老等城乡之间差别正在不断消弭。长沙县多年来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力城乡一体化,成效斐然。

  “不能像猴子捡了西瓜丢芝麻,捡了芝麻丢西瓜。”长沙县的决策者深谙发展的辩证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迎向高质量发展。

  保护和发展和谐共生。2003年以前,黄兴镇是著名的化工之乡,全国80%、全世界60%的硫酸锰产自这里。13家工厂排放严重超标,污染严重,虽然每年带来2000多万元税收,最终全部被铁腕关闭——1%的土地支撑经济发展,99%的土地保护生态环境,护出来的青山绿水,如今成为长沙县发展生态旅游的优质资源。

  下好“闲棋”谋长远。几年前,工程机械行业普遍遭遇“寒冬”,长沙县经济依然引吭高歌。这得益于长沙经开区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产业之外,培育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在黄花镇片区,长沙县投入100多亿元建设基础设施,带动社会投资400多亿元,“临空经济”展翅欲飞。“做平台和口岸不能立竿见影,但我们提前下好这步‘闲棋’, 打造今后10年的经济发展新引擎。”长沙县县长张作林说。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一栋被称为三一集团“智慧大脑”的科研办公楼,如今被改造升级为公司“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对外开放企业产业链资源以及市场渠道,孵化一批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优质项目和企业;对内产业分工不断细化,通过创新裂变出产业发展新模式和新生态。像三一这样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正在长沙经开区不断上演。

  闯出新发展加速度

  当23=1时,会释放怎样的改革效力?

  2016年,湖南省首个行政执法局在长沙县成立,原本分散在23个不同行政机关的1600多项行政执法权统一收编,统一执法。这个开全省先河的部门,执法工作创下6项全省第一、6项全省先进。

  “向改革要效益,向改革要动力,长沙县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曾超群说。

  20多年来长沙经开区发展高位前进,离不开“区县一体”的创新管理体制。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园区主要集中精力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经济建设工作,长沙县主要负责社会事务管理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走上了一条更加集约高效、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的发展道路。

  “分户收集、分类处理、村民自治、政府补贴、合作社运营”的农村环保自治模式,引领全国农村环境治理经验;率先取消GDP考核指标,采取分类考核,“不同尺子量不同区域”,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探索创建“零碳县”,建成全省首个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县85%以上审批服务事项网上能办,所有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能办,复杂事项一次办成,“最多跑一次”改革风生水起……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创新,长沙县一一推进。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指挥部曾超群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一张张项目进度表,密密麻麻贴着红旗,标识着项目进展。“项目进度在心里,项目建设压力在肩上。”曾超群说,“长沙县二次创业,依然必须依靠改革创新,闯出新发展加速度。”(记者 杜若原 侯琳良)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