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1月340余次提及民营企业 一行两会为融资难“开药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4日 18:52:46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1月340余次提及民营企业 一行两会为融资难“开药方”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企业开出舒筋活血的良方。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民营经济支撑起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既是给民营企业“输血”,也是为经济发展助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金融系统积极为民企融资难“开药方”。人民网记者整理了近一个月内“一行两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相关领导的公开发言、新闻稿件、政策文件等公开资料发现共提及“民营企业”340余次。

  实际上,今年,央行的四次降准已经净释放流动性2.3万亿元。水龙头已经打开,货币“蓄水池”已经就位。

  那么如何确保将水源精准灌溉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一行两会释放了哪些“真金白银”的政策信号?金融体系的改革将向哪个方向继续深入?

  一、深化改革完善放贷体制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金融服务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包容性’不足,存在体制、机制上的缺陷。”因此,银保监会将在未来持续深化改革,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推动形成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

  “敢贷”,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尽职免责、纠错容错机制,加快制定配套措施,修订原有不合理制度。一方面,如果贷款出现了风险和损失,只要信贷人员、管理人员尽职履责,应该给予免责。另一方面,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风险管控,改善风险管理。

  “能贷”,就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将一定比例的贷款额度指定分给民营企业,确保民营企业始终保有充分的信贷空间。近期,银保监会公开表示,拟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提出“一二五”的政策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愿贷”,就是重新审视、梳理和修订原有考核激励机制,使从事民营企业业务的员工所付出的精力、所承担的责任与所享受的考核激励相匹配。具体来说,就是指导银行改进内部业绩考核、评价和激励体系:信贷人员在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做得好的,应给予更多的激励。最大程度地调动银行、保险员工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二、金融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接地气”的小银行机构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认为,“加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应该在金融需求和供给两侧同时发力。”在金融供给侧的改革,就是要增加金融供给者。既要充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规模大、覆盖广、管理先进等优势,也必须发展一些贴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小银行机构。

  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所说,城商行一直是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主力。比如江苏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05亿元,在全部贷款余额中占比42.27%,小企业在对公贷款中占比高达65%,超过了总数额的一半。

  实际上,许多地方性的小银行机构,在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领域内,具有独特的优势,具体体现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以浙江的泰隆银行为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唐涯介绍,泰隆银行采用“小米加步枪”模式,不依赖于企业报表,而是派一个个信贷员去企业蹲点,去记录企业的客流量、消费人群、消费趋势,以此来做数据的搜集和分析,得到当地贷款客户非常精准的画像。泰隆银行以此了解企业,提高风险把控的能力。

  所以,通过地方性银行为当地的中小企业融资,可以大大降低信息和交易成本。形成更加活跃、适度竞争、富有效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三、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纾困资金跑步入场

  “股权质押”是今年被频繁提及的一个词,指上市公司通过把股权做为担保物,抵押给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行为。所以,股价下跌,就意味着抵押物的价值缩水。企业需要补充部分抵押物,或偿还一部分贷款。否则,金融机构为了控制风险、减少损失,将会抛售手中做为抵押的公司股票,形成所谓的“强制平仓”。

  在面临股权质押风险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大多数。以深圳的数据为例,截至到今年9月底,208家存在股权质押情况的深圳上市企业中,有187家是民营企业。

  缓解民营企业的的资金压力,保护投资者的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迫在眉睫。

  10月底,北京、上海等地的证监局陆续下发《关于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中国证券业协会更是组织了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设立255亿规模的“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券商拿出自有资金,通过买企业股票、买企业债券、给企业贷款等多种形式,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偿还股票质押债务。

  国资、险资、私募股权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积极行动,“出钱出力”,现在,各方纾困资金已陆续到位或即将落地,据中泰证券初步估算,资金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

  在未来,证监会要在优化监管制度、拓宽股权债权融资渠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四、“来自春天的支持”政策创新为企业债提供信用担保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认为,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力高的特点,以债券市场作为关键突破口,有望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

  企业债的收益率比同期银行固定理财产品要高。为什么投资人不愿意购买企业债呢?其原因在于,企业债风险高,投资人害怕企业无法如期偿还债务。尤其是今年,市场对民营企业风险规避情绪较重,中低评级民营企业发债尤其困难。

  央行和证监会近期分别推动设立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信用保护合约,为企业债做信用担保、具有“违约保险”的性质,被民营企业称为“来自春天的支持”。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就是在民企债券发行时,由专业机构为该债券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缓释凭证。投资者在购买企业债时,可选择花少量资金购买挂钩该债券的凭证。如债券发生违约,投资者将得到“赔偿”,相当于为债券购买了“违约保险”。截至11月20日,银行间市场已经发行了20单相关产品,涉及16家民企。

  信用保护合约也已经进入试点阶段。具体是指,投资人签订的购买合约中,包含了承销商为公司债提供信用保护的服务。如果公司债发生了违约等信用事件,承销商将赔付投资人约定金额的损失。11月2日,上交所和深交所推出4单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合约,涉及4家民企。

  易纲表示,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帮助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获得融资。

  五、投资早期高科技企业可享受政策优惠

  高科技企业在成立之初呈现出资金需求量大、企业风险高的特点。因此,具有“利益共担、风险共担”的风投基金,成为了早期高科技企业最匹配的资金池。

  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公开信中提到,小米最早期的风险投资人,为小米投入500万美元投资。在今年小米上市之后,这笔投资的回报已经有43.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87亿元人民币!可见,风投基金获得回报的主要渠道之一,就是等高科技企业成长壮大、上市融资,出售股份。

  今年3月,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台《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其中,明确创业投资基金减持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通俗地讲就是,以企业上市为时间界限,在上市前投资越早、持有企业股份时间越长,上市后的锁定期就越短、出售股票的时间越灵活。这项政策,引导私募基金支持创业创新、将资金投向更早期的高科技企业,同时又在现有减持制度之内,维护市场整体公平,给予适度优惠。

  10月2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表示,要充分发挥私募基金积极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他特别提到,“研究完善并购重组领域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机制”,“优先支持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各类股权和债权投资基金”。

  可以预见,在未来,证监会在未来将对投资民营企业、并购重组领域的创投基金给予政策支持。

  记者 朱一梵 实习生 李玥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