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国制造:从大国重器到智能科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7:24: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国制造:从大国重器到智能科技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不仅让人们抚今追昔,感叹中国大地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件件大国重器模型更是让观众倍感自豪。

  观众:看见鱼,好看,还有海底,都看见了!

  这个被观众层层围住的,是“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全景体验装置,观众可以自己操作,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潜水器的下潜过程,漫步几千米深的海底,体验深海探索的奇妙旅程。

  观众 陶玉仙:听说过,没体验过,今天看了,特别清楚,确实感觉到挺震撼的,真不简单,很激动,也很自豪。

  “深海勇士”互动体验装置负责人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陈杰浩:这套系统提供了一个近乎真实的水下探险体验,让大家知道下潜是怎么样一个过程,也为日后深海的探索和智慧海洋事业做一些基础铺垫。

  “深海勇士”是我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去年10月份完成全部海上试验任务。曾随“深海勇士”号完成过6次下潜任务的试航员刘烨瑶,还在现场与观众们分享了他的下潜经历和自身体会。

  “深海勇士”号试航员 中科院声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烨瑶: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的科技突飞猛进地发展,载人深潜也由我们国家刚开始的600米的深度,我们现在下潜到了最深7062米,达到了一个非常快的发展。

  作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飞速发展,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发展转变。

  观众 赵玉山:改革开放40年,装备制造是太厉害了,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多到优,没有好的设备,没有大国重器的设备,你发展不了。

  观众 李泽芝:非常振奋,很激动,大国重器是我们的强国之本,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这个正在展览现场模拟做手术的,是我国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手术的骨科机器人。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 何林: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科技方面,我们已经从跟踪为主,转向了并行、引领。

  观众 张陆东:科技是最最核心的竞争力,确实需要我们牢牢抓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