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漫评】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扶贫成就惠及世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2:46:55  来源: 南方网
分享至:

  原标题:【漫评】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扶贫成就惠及世界

  “7亿多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80%”“近6年来,平均每分钟有26人摆脱贫困”……一连串的数字,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扶贫开发取得的伟大成就。(11月18日中新网)

  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任务。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这是举世瞩目的减贫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世界树立起了中国样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这是举世瞩目的减贫实践,在世界树立起了中国样板。 (漫画:小栗子)

  中国的扶贫成就世界瞩目。40年前,中国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启动了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行动,中国经济社会每发展前进一步,扶贫标准就提高一次,扶贫工作就推进一步,保持了经济发展与扶贫的同步推进。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近几年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在此过程中,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国际贫困线标准,对过去40年世界扶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诚如国外专家学者表示,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从全球背景来看,中国扶贫的努力对寻求摆脱贫困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价值。

  中国的扶贫成就世界点赞。世界银行发布的《推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系统性国别分析报告对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给予大力点赞。报告显示,从1978年到2014年,中国人均收入增加了16倍,以每人每天生活费1.9美元国际购买力平价计,中国的极端贫困发生率由1981年的88.3%大幅降至2013年的1.9%,超过8.5亿中国人摆脱贫困。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也评价道,十八大以来,中国秉承开发式扶贫的理念,采取精准扶贫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精准扶贫的有效实施为中国和世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巨大贡献。可以说,中国的减贫成就获得了举世瞩目的称赞,在世界上赢得广泛赞誉。诚如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项目官员安娜?坎波斯近日表示,中国在扶贫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中国秉承开发式扶贫的理念,采取精准扶贫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世界上赢得广泛赞誉。(漫画:小栗子)

  中国的扶贫成就世界受益。诚如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表示,中国创新了脱贫模式,电商脱贫、旅游脱贫、光伏发电脱贫等资产性收益脱贫,是非常好的脱贫实践。中国的精准扶贫通过产业发展、教育和培训、生态保护、易地搬迁扶贫等为贫困人口创造可持续的发展机会,充分调动其潜在的自身能力及创造力,中国在扶贫领域的创新做法,对于全球扶贫事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正是中国的成功经验启迪了埃塞俄比亚的快速发展。”埃塞俄比亚总理首席经济顾问尼瓦伊?吉布里阿布表示,中国扶贫的成功经验在于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创造大量就业、经济增长成果为人民所共享。目前,埃塞俄比亚正在进行“农业导向的工业化发展计划”的第二阶段,着重发展工业,建立了十多座工业园区,大量青年人有了工作,帮助他们的家庭走出贫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当前,中国还有3000多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还有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较高,脱贫难度很大。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就一定能够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记者 振轩)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