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互利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5:30:5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互利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

  11月的上海,奏响着世界经济的大合唱。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走在前沿的“黑科技”产品大放异彩,参展商、采购商收获颇丰。在这里,人们深刻感受到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也充分尝到了互利共赢的甜头。

  新消费需求超出想象

  地中海的金枪鱼挑动着人们的味蕾;智能家居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交易团成员;各具特色的服装首饰代表着消费者的新需求……

  正如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所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来了全球各种品类的产品,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网易公司CEO丁磊也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之大、消费人群之多、消费层级之广,超出所有人想象;中国人民对新消费的需求,更是超出所有人想象。

  热闹盛会的背后,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是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给世界各国企业带来的新增长点。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进口品牌与中国品牌之间并非零和博弈,而是可以互利共赢。”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叶明睿认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进口潜力将会进一步得到激发,进口空间将不断扩大,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将不断涌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空间将持续拓展。

  创新变革加快动能转换

  “大个头”的德国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加工定位精度可细致到4微米;智能刀具通过芯片植入,可将切削率等数据实时传送到手机……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到处散发着创新的魅力。

  除了产品之外,许多参展商还展示了智能工厂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通过整合信息和资源,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现场一位参展商告诉记者。

  对此,前来参加博览会的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代理深有感触。“传统企业在这个时代遇到了大发展的机会,在数字驱动、创新引领之下,我们从一家传统服装企业变成了一个现代科技企业。”他说。

  如今,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认为,各方要把握契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放合作增强经贸活力

  来自江西鹰潭的张元挺在博览会上忙得不可开交。身为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他除了在展馆了解特色商品、智能设备之外,还积极与俄罗斯、斯洛伐克等国家的企业代表进行项目洽谈,并达成了合作协议。

  “我国主动扩大开放,一些国外企业也想进入中国市场,寻求合作。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很大的发展机遇。”张元挺说。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认为,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中,中国企业的创新精神才能充分激活。在开放中坚持创新引领,将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高起点上转型升级,为全球经济作出更多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与会嘉宾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只有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增强国际经贸活力,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

  “中国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支持。”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说。(记者 刘坤 鲁元珍 刘梦)

  《光明日报》(2018年11月09日07版)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