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进博时间”彰显对外开放的大国实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6:41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进博时间”彰显对外开放的大国实力

  11月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外,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准备迎接四方宾客。历史的演进,总在关键时刻留下耐人寻味的篇章。1957年春,珠江之滨,广交会首次亮相。以出口为纽带,中国冲破封锁,与世界贸易联通由此打开一扇窗;2018年秋,黄浦江畔,进博会正式开幕。以进口为主题,中国主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新华网)

  从1957年广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到2018年上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侧重扩大出口到更加注重进口。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不仅为自己的发展创造了机遇,也为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带来了良机,彰显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大国实力与担当。

  从“走出去”到“迎进来”,进一步敞开中国开放的大门。改革开放伊始,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从无到小,从小到大,勤劳勇敢、聪明智慧的中国人让世界爱上了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世界人民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走出去”的made in China。改革开放40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走出去”到“迎进来”,就是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更加平衡发展,向世界分享发展新红利。

  从“重数量”到“重品质”,扩大进口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实招。展会上,那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装备,消费者中意的优质农产品、食品和先进医疗器械,金融服务、咨询服务等“看不见的商品”……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为的是让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走进神州大地上的千家万户,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更丰富的选择和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多样高品质的海外商品和服务,在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需求的同时,也提供了宝贵的、可供借鉴的海外先进技术理念,并通过助推消费升级倒逼中国经济实现从出口拉动型向内需驱动型的转型跨越。

  从“我参与”到“我倡议”,凭借进博会的主场外交平台彰显负责任大国本色。“主场外交”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高频词,此次进博会正是发挥东道主优势,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增强国际话语权,向世界展示出坚定支持和维护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形象。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贸易战硝烟四起、民粹主义呈抬头之势,中国开创性地举办首届进博会,可谓是向世界经济注入一股“清流”,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的,降低门槛帮助国外高品质、有特色的产品进入到中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提出了助力经济全球化走出困境的中国方案。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始于对外开放,也必将在对外开放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经济这一片深蓝大海,正以无比巨大的潜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书写着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崭新篇章。(作者 李瑞强)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