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温州 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4日 09:37:1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浙江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人均耕地仅0.4亩,在资源型发展中优势不明显。然而,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始终走在全国改革创新的前列,成为创新型发展中的弄潮儿。

  今年8月,温州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正在续写民营经济的新传奇。

  家庭工业星火燎原

  1980年12月11日,开小杂货铺的姑娘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领到“东工商证字第10101号”营业执照。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同年,温州在松台街道正式发放1844份个体户营业执照。这批领证者,成为中国第一代个体户。

  这是温州传奇的开端。缺少优势条件的温州人,大胆创新,不断探索,走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在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上,创下一个个“第一”:

  1982年,个体工商企业超过10万户,约占全国总数的一成,30万经销员奔波全国;

  1983年,创办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

  1984年,集资兴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农民城;

  1991年,苍南农民王均瑶兄弟“异想天开”,承包开通长沙至温州的全国第一条私营包机航线;

  ……

  从农村家庭工业起步的“温州模式”,曾经耳熟能详。一台机器,两三个人,家家户户办工厂,家庭工业如星火燎原。1985年4月,温州家庭工业达13.3万个,从业人员33万多人。1987年11月7日,温州市政府颁发全国第一个关于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地方行政性规定,着力引导家庭工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到1993年,温州股份合作经济发展到高潮,企业数达36845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54.2%。

  从家庭工业起步,温州形成多个产业集群,也形成了竞争优势。鞋革、服装、低压电器、眼镜、打火机……到2005年,温州工业总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29个,工业总产值达3178亿元,形成“中国鞋都”“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中国五金洁具之都”等数十个“国字号”工业生产基地。

  凭着“温州模式”,温州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从1978年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2倍;人均GDP增长248倍;财政收入增长575倍……客观条件不占优的温州,正是汲取了改革赋予的力量,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

  现在,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80%。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

  “没有改革,就没有温州。温州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一切的前提,归功于改革背景,归功于拼搏不息的温州精神。”市委书记陈伟俊说。

  以“亩均”论英雄

  1987年,杭州武林门广场火烧温州鞋,给温州人当头一棒。痛定思痛,温州自上而下兴起“质量立市”,抓质量、创名牌,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

  如今,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粗放发展早已不见踪影,温州已建成82家小微企业园,接纳3000多家急需拓展空间的企业。在平阳县万洋小微园,入园企业3年内必须达到每亩产值260万元、每亩税收20万元以上,高成长型企业、科技型企业、“机器换人”重点企业等7类企业轻松入园,低小散企业不转型,没有生存余地。“搬进这里不容易,必须是无污染、高成长企业。”乾友科技有限公司刚搬进柳市镇苏吕小微园,总经理朱建佑自信地说,有了场地,他有信心保持年均30%的成长。

  温州市柳市镇是著名的“中国电器之都”,低压电器是其支柱产业。“电气行业的景气,是温州制造的缩影。”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忠平说,发展之初,没有铜铁塑料原料、没有技术,柳市镇硬是靠10万外出大军找回原料,找到老工人,做出了电线,冒出了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等产值百亿级的大企业。现在,还有大量生机勃勃的新一代企业不断涌现。“在柳市镇,产值过亿的企业还算太小,不瞄准高精尖,拿不到标准厂房!”黄忠平说。

  温州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企业升级。A级企业供地、用能优先保障并且优惠,考核结果差的企业不但供地可能被收回,用能成本也高出一截。“去年全市关停了5万多家小散企业,整治十几万家,推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温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毛必土说。

  眼前这个小小的断路器不简单,能在没有无线网络的情况下,用声音、手机操作,自动控制所有电源。这款“微断云控”智能断路器,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数倍,仍然订单不断。浙江思创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业说:“我们投入了近千万研发费用,就为了早日拿到A级,拿到市里的优惠政策。”

  温州引导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争当各自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浙江公布的2017年260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中,温州市占52家,居全省第一。今年温州申报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10家,累计5624家,同比增速又居浙江第一。温州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

  “温州制造”创新不断。顾客在电脑上点击喜欢的服装样式,选好颜色、面料,3D模拟试衣系统很快自动生成预览,顾客满意后点击确定,订单自动发送到生产车间,7天后一套订制西服就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样的订制服务,报喜鸟集团的云翼智能制造中心已经实现。

  今天的温州,依然是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市政府提出:“企业围墙之内少干预,政府没事不上门打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仅在今年,全市就排出2212个企业难题,由营商专员化解。

  “义行天下”谱新篇

  若问温州企业家,温州人最大特点是什么?他们会自豪地说:义行天下!改革开放40年,“义行天下”在温州演化成为诚信战略。不管是当年的“烧鞋”风波,还是2011年的金融风波,温州最终都靠信用走出危机。“温州人能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总结经验教训后再出发。”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诚信的温州精神,内化成了温州文化的一部分。温州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信用作为城市战略,在全国第一个设立地方诚信日。2006年建立的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已实现市域范围内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户籍人口5类主体信用档案全覆盖。今年6月10日,全国首批30个守信激励创新城市出台,温州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信用建设经验。

  如今,温州已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信易贷’项目已为1.5万名守信主体提供融资服务,总金额达10.5亿元。失信主体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上举步维艰。”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介绍。

  40年,温州屡经曲折与艰辛,但奋斗与拼搏的勇气从未衰减,以不断深化改革来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从而使温州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探路者”。

  近年来,敏锐的温州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又作为先行军,以大项目带动国际产能合作。目前共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牵头建立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温州民营经济在“一带一路”沿线开枝散叶。

  《人民日报》(2018年10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