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贵州因“路”变 因“路”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5日 19:04: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贵阳10月5日电 改革开放40年:贵州因“路”变因“路”兴

  记者周娴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坑洼不平的泥巴路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贵州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出行空前的便捷。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打易镇二泥村肖仕贤听父辈说,40年前,交通条件很差,路很少,且多为砂石路和土路,人们出行基本靠双脚。去趟乡里,就是“出远门”,更别提县城了,路上还要备干粮的,有的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有进过城。

  贵州省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罗甸至望谟段。贺俊怡摄

  9月30日上午6时,贵州省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罗甸至望谟段(以下简称,罗望高速)正式全线通车。通车后,贵阳至望谟行车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左右缩短到现在的2个半小时左右。

  罗望高速成为打通黔中地区连接东西的又一条重要快捷通道。截至目前,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000公里,预计2018年年底将突破6500公里。

  曾几何时,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落后是贵州人的一个心病。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在贵州写下这样的诗句:“不是夜郎真自大,只因无路去中原”。

  贵州省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罗甸至望谟段。贺俊怡摄

  2015年12月31日,贵州省88个县(市、区)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贵州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

  县县通高速,路网贯西南。今朝世人惊叹:贵州高原变“平原”。

  10年前,贵州高速公路里程不到1000公里。2008年,贵州省提出:高起点规划高速公路网,10年内实现县县通高速。“贵州是穷省,搞县县通有没有必要?能不能实现?”

  当时,质疑声四起,很多人认为这个规划过于超前,吃不消。有人大泼冷水:贵州修建1公里高速公路成本大约需要1.4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县县通高速需新建4000多公里,投资至少需要5000亿元,就算把贵州“卖”了也不够用。其次,不少县市之间车流量少,高速公路建设运营会长期亏损,不划算。

  “我们要算长远的大账,不能只算眼前的小账。”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交通引领经济”“交通优先发展”是贵州省的战略决策,必须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发挥交通的支撑保障与先导作用。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最先被东部人叫响的口号,成了西部贵州的人们嘴上跳动最频繁的句子。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带领村民们一起苦战13年,挖通进村隧道,解决了麻怀村以及邻近田坝、甲哨等村6000多名群众的行路难问题。

  据权威机构测算:高速公路平均投资1亿元,可拉动GDP增长1.3亿元至1.5亿元,拉动相关产业投资3.4亿元。若将2014年至2020年规划的高速公路建成,可拉动GDP增长超过40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近万亿元,创造1100多万个就业机会。

  高速路网的飞跃,使贵州出省通道已实现与珠三角、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北部湾经济区、长株潭城市圈、成渝经济区、滇中经济区的无缝对接。由此,贵州从内陆山地走向“高速平原”时代,架起了与周边省份、与东盟、与世界沟通的便捷之桥。

  贵州境内已初步形成“六横七纵八联”骨架,与相邻各省(区、市)形成2个以上省际通道,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15个;高速公路覆盖贵州全省规划的5个1000亿元产业园区、10个200亿元产业园区、20个100亿元产业园区及数十个风景名胜区、农业产业园。

  铜仁市德江县,一个既不靠海又不沿边的黔东北小城,自2015年12月沿河至德江高速公路通车后,到省城贵阳的车程由7小时缩短到2.5小时,人口由修路前的7万人增至现在的20万人,城镇化率由25%升至41%,建成了城北工业园区,高家湾山地高效农业综合园、合兴万亩白茶基地园、复兴万亩玫瑰产业园,一跃成为黔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在世人心目中“地无三里平”的贵州经过40年的发展,时至今日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铁路建设方面,建成贵阳至昆明、重庆、成都等高速铁路,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1500公里。

  水运和航空方面,贵州规划并正在实现打通“北入长江、南下珠江”水运主通道,构建港口枢纽、船舶产业和便民水运体系。

  目前,贵州已建成了遵义、黄平、毕节、六盘水、茅台、威宁等机场,全省机场达到了12个。完成了兴义机场和铜仁机场改扩建工程,每个市(州)都有一个机场,机场直线距离100公里范围内民航运输覆盖80%以上的县级行政单位和90%以上人口。根据最新规划,至2025年,贵州省基本实现县县通通用机场。

  如今,贵州交通条件的改善,打开了贵州的山门,让脱贫攻坚的步伐更有力,让黔货出山更便捷,让民众出行更顺畅,贵州旅游、商贸、大数据、物流等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据贵州省统计局发布“贵州省2018年上半年主要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贵州省经济延续了近年来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连续30个季度保持全国前三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西部贵州已成为后发赶超的典型。(完)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