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漫评】改革开放40年,走出富民强农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9:37:34  来源: 南方网
分享至:
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5年关注“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

  衡量“三农”发展水平和质量,要看两个关键指标:吃得行不行,腰包鼓不鼓。40年来,全国粮食总产量接连跨上新台阶,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吃不饱饭彻底成为历史;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1978年全国农民人均收入只有134元,而2017年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32元。(9月26日《人民日报》)

  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特别是中国的农村改革,从小岗村的“大包干”吹响了富民强农的“号角”,再到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40年的风雨兼程,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农业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是国家的根本型、支柱型产业,决定着全国人民赖以生存的“粮袋子”“菜篮子”。40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农业发展带来了“牵一发动全身”的变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连续跨越新台阶,年产量已经超过1.3万亿斤;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林牧渔齐头并进;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产业的融合度都在逐步攀升,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更是全面推进……时间是最真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从农业发展指标的向好变化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农业发展的累累硕果,更是清醒认识到中国农业改革之路的正确性,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不动摇、不松劲。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村民一边享受着天蓝、地绿、水净的优质环境,另一边也分享着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金山银山”。(漫画作者:朱慧卿)

  农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农村是农业发展的载体,更是农民生活的家园,农村的环境面貌更是汇聚了时代变革的气息。人们最能直观感受到的就是农村基础设施的巨大变化。以经济最发达的广东省为例,截至2016年末,99.7%的村通公路、99.99%的村通电、99.98%的村通电话、98.5%的村通宽带、24.8%的村有电商配送点。可以说,大到农村居民的集中居住、社区化改造,小到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的建成通行,无不揭示出农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条件越发便捷。农村环境正在不断向宜居、宜业、宜农转变,各项服务民生的社会事业也得到全面进步,进一步带动了农村精神面貌的显著提升。

  农民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其中,生活富裕是根本。40年的改革开放,农民是农村改革最大的受益者,不仅富了口袋,绝大多数农民都实现了收入的连翻增长,在精神面貌、文化水平、生产技术等方面更是得到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12年的2.88∶1降至2017年的2.71∶1;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2012年的37.5%下降到2017年的31.2%。而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更为6亿多农民的“钱袋子”制定了全新目标,不断增强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农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抓好农村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是从长远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根本之计。(漫画作者:杨佳)

  40年来,“三农”事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积极变化,走出了一条富民强农的新路子。今后,我们仍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狠抓落实,创新农业发展新思路、探寻农村进步新面貌、挖掘农民增收新路子,坚决将农村改革进行到底,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业绩。

  (南方网 储旭东)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