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48集: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0:03:00  来源: 半月谈
分享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48集微视频

  第48集——增进民生福祉

  理论达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骆小平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那么,什么是民生福祉?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事宜,如同光与电一样。

  如今,在灯火辉煌的城市里,在偏辟的深山老林里,在远洋捕捞的渔船上,在辽阔草原的牧民农居里,只要摁下开关,就有光芒照亮四周;只要打开电视,就能看到世界各地的影像;只要拿出手机,就可以听到全世界的声音。这些都是因为有了电,有了电力的普及。

  2015年12月,三江源地区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芒村通电,标志着中国最后的9613户共3.98万人无电可用的问题彻底解决了,同时标志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解决全部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目标”最终完成。

  彻底解决一个大国电力的普及,是极其艰难的,而我们,在短短的几十年内,在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和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的辽阔复杂国土上,让近14亿人口都用上了电。 这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光荣”,这就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最真切体现。

  民生福祉,电力的普及只是其中一项,还包括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近年来,我国实现了村村通;让居民都用上洁净的饮用水;消除绝对贫困等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但是,我们要清醒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虽然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和诸多领域的民生问题,但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这是由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尚未健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足,供给也不够充分。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里提到的“七有”,就是最广泛的民生福祉,就是让人们有获得感,有幸福感的日常生活。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孜孜不倦的寻求解决方案,力图把对民众的关怀和服务送到中国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像电的输送那样,给每个人带来光明和温暖。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主讲人:骆小平

  导演:张初

  拍摄:袁帅 朱祥龙 高文斌

  剪辑:张初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