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献给改革开放40年】奋斗在一带一路:扎根非洲的田野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3:31:44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分享至:

  

  导读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电总台、江苏省发改委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摄制的大型跨国新闻行动《奋斗在一带一路》于6月21日正式播出。

  今天我们来认识几位扎根在非洲高原上的田野守望者。他们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一批又一批,数十年不辍,不仅把咱中国最新最好的农业生产技术带给非洲人民,更是用匠心浇灌中非友谊之花,把自己最美的芳华绽放在印度洋畔。

  △肯尼亚,纳库鲁

  刘高琼,1997年11月来到肯尼亚,他没想到,自己会在这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李远,2013年9月来到了肯尼亚的孔子学院,这也是全球首家农业特色的孔子学院。

  据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远介绍,南京农业大学和埃格顿大学的合作是从1995年开始的,从合作至今,一共派遣专家近100人次。学院里的温室在中国很常见,但是在肯尼亚还是新生事物。

  刘高琼是南京农业大学的教授,当时他来到肯尼亚的时候,农场里的经理、技术高层都是欧洲人,小农户技术比较落后,没什么现代化技术。像温室管理,生物技术这种课程,肯尼亚当时都还没有,是由刘高琼他们开起来的。

  刘高琼刚到肯尼亚的时候,带了两套大棚,建了一个中肯园艺技术合作中心,种了一些番茄,甚至连肯尼亚总统也到这里来看,说“这个长的真好,我们肯尼亚人民要是都能用上这个技术,那我们的脱贫问题就解决了。”这句话,一下子让刘高琼有了一种使命感。

  现在到肯尼亚乡下去看的话,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塑料大棚,老百姓一年也有几十万先令的收入,相当于几万元人民币。刘高琼记得,上次李克强总理访问的时候,就决定援助一个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需要大量的高端器材,都要从中国国内进口。肯尼亚海关不接受任何电子材料,所有材料都要重新打印出来。这样来来回回,在国内一周就能搞定的清关,在这拖了一年。

  但是,"肯尼亚时间"并非叫人懈怠,反倒是更要抢在时间前头,计划做在前头,预案准备充分,很多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很多人都问刘高琼,为什么能在肯尼亚干这么长时间。刘高琼想说,之所以在这能扎根下来,就是想通过他们的努力,来为当地提供一些农业发展所需要的技术和人才,进而改变非洲的面貌。

  20多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已经举办25期培训班,累计为东非各国培训了2000多名农业科技骨干,培养硕士和博士41人。南京农业大学的学员遍布肯尼亚各地。

  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欧格维诺感慨道:“我们的农业培训项目从一个小小的教学班,成长成一个非洲区域性的组织,这些成绩来自中国,来自江苏的支持。”

  李远骄傲地表示,埃格顿大学在肯尼亚全国排名第二,是一个著名的公立学校,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很高。此外,每年学校还会选派15到20名孔子学院的学生到南京农业大学参加夏令营。

  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老师杨志国称,这是让他们到中国亲身地去感受。让他们知道我们不仅有悠久的灿烂的文化,还是一个非常现代化、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国家。

  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学生马梦阳用中文这么说到:“我没想到,学习汉语能给我这么多机会,比如我参加了夏令营和肯尼亚的汉语桥比赛。”

  学校培养的人才,既懂汉语又懂农业技术。当地政府希望,能把学校的职业技术培训纳入到他们农业发展的规划中来。

  现在,南京农业大学在肯尼亚共有七个汉语教学点,每个教学点,只有一名老师,他们常年坚守,独自教学。

  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中文老师陈娟秋的教学点是在草原里,就她一个人,于是她常常自己一个人看日出、看日落。

  在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志愿者周真艳看来,肯尼亚的硬件设施比国内匮乏一点,这么多年,援肯的专家和老师一批又一批,把最好的芳华绽放在这里,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要用自己的萤火之光来点亮非洲的振兴之梦。

  刘高琼则表示,与非洲有20多年的合作,中非人民的友谊,需要我们通过务实合作和无私奉献来传承接续。

  李远觉得,他们的身上肩负着两个国家赋予的使命,所以更要牢记使命,传播好中国语言和文化,把最新最好的农业技术带给这片沃土。

  目前,江苏在国外设立了33所孔子学院,交流项目从语言文化拓展到中医,商务,旅游,农业技术等多个领域。

  “心血浇灌,只为微风乍起时,能捧起一抔热土,重温那来自赤道高原的泥土芬芳。”听,这是南京农业大学援肯团队的心声。(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玄泽钢 杨尔希 何斐 )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