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谁遗落了“潜水靴”?“北溪”管道爆炸新线索能否让真凶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3:30:03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谁遗落了“潜水靴”?“北溪”管道爆炸新线索能否让真凶浮出水面

去年9月,“北溪”管道爆炸之后,谁是真正的肇事者一直扑朔迷离。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曾在今年2月指出,“北溪”管道是美国情报部门和美军秘密破坏,但遭到美国政府否认。

美媒称在“北溪”管道爆炸现场发现疑似美海军潜水靴

本月5日,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报道称,他们在遭到破坏的“北溪”管道附近发现了一只潜水靴,而且,这一潜水靴与美军使用的高度相似,但却被调查人员忽略。

这段视频由“灰色地带”网站公布,视频由瑞典一名工程师埃里克·安德松在5月24日使用无人潜水器拍摄。视频显示,有一个黑色与橙色相间、类似潜水靴的物体位于受损的“北溪”管道附近的海床上。“灰色地带”网站称,其对靴子型号进行了识别,认为这只靴子与美国海军使用的靴子高度相似。但报道也说,乌克兰海军潜水员也被看到穿过类似的靴子,一些商店也有类似外观的靴子出售。

“灰色地带”网站主编 马克斯·布卢门塔尔:这一类型的靴子美国海军潜水员在使用,乌克兰潜水员也在使用,在污染水域,商业潜水员也在使用。我们认为,至少这是一条线索,值得去研究。所有的证据都应该公开,因为官方调查,比如瑞典的调查到现在也没有结果,已经八个月过去了。

“灰色地带”的报道指出,靴子被发现的地点距离“北溪-2”管道的一处泄漏点仅有5米远,“北溪”管道运营公司称今年2月发现了该潜水靴,已上报给瑞典调查人员,文章质疑,为什么负责调查事故的瑞典机构并未收集这只靴子作为证据,也从未在公开声明中提过它的存在?

网站主编马克斯·布卢门塔尔指出,随着证据的进一步披露,越来越指向美国才是幕后黑手。

“灰色地带”网站主编 马克斯·布卢门塔尔:希望能有更多的证据,更多的专家分析,对爆炸的范围、炸药的使用量、放置位置进行分析,可以找出谁才是肇事者。我认为,最有可能的肇事者就是美国,就像西摩·赫什所说的,美国海军潜水员在挪威的配合下,将C4炸药放置在了“北溪”管道下方。

“北溪”爆炸 谁是凶手?

“北溪”爆炸之后,西方一些国家开始进行调查,但一直没有公布结果。而越来越多的人士指出,美国最有可能是幕后黑手。

去年9月26日,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等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的两条“北溪”管道发生强烈的水下爆炸,大量天然气泄漏。数日后,丹麦、瑞典和德国分别开始独立调查。俄罗斯多次呼吁共同调查,遭相关国家拒绝。

今年2月8日,美国调查记者西摩·赫什发文说,“北溪”管道是被美国情报部门和美军秘密破坏,以此切断俄欧能源关系。但这一爆炸性消息却没能在西方媒体上引发波澜。

美国资深调查记者 西摩·赫什:在“北溪-1”管道2011年上线以来,甚至早在管道建成之前,美国就开始讨论(俄罗斯的)天然气和其他价格便宜的能源所带来的威胁。

今年3月7日,美国、德国、英国媒体突然同步爆料,将“北溪”爆炸甩锅给了一个“亲乌克兰团体”,并否认有美国、英国公民牵涉其中。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说,西方媒体的说法是在“协同释放假消息”,企图把公众视线从真正的袭击元凶身上转移。

赫什也表示,西方媒体编造的故事太疯狂了。

美国资深调查记者 西摩·赫什:这些媒体的报道很疯狂,非常疯狂。(执行任务的人)要使用C4炸药炸毁管道,而这些钢制的管道又被混凝土和大型护栏设施保护。他们为了炸毁一条管道,需要炸毁包裹管道的混凝土,再去炸毁管道,而这些必须迅速完成。这个故事非常糟糕,其中的基本要素根本经不起推敲。

5月25日,俄罗斯外交部说,俄方已召见德国、瑞典和丹麦驻俄大使,抗议三国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的调查“完全没有结果”。

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三国都故意拖延调查,且试图隐瞒爆炸的幕后黑手。俄方对调查的不透明性以及三国在调查中拒绝与俄方接触感到不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