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西山区“四步走”推动人才服务产业发展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10:56:27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西山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人才工作面向经济主战场等部署要求,启动实施西山产业菁英人才计划,在摸清需求、制定政策、精准引才、机制创新等方面多维度发力,系统构建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工作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

  深入调研,摸清重点产业人才需求

  把摸清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走访调研“问准需求”。结合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开展,联动区人才资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常态化到重点产业牵头部门、辖区重点企业等送政策、问需求,累计走访辖区内企事业单位871家,做到西山区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心中有数。发布目录“明确需求”。及时制定发布《西山区2023年度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共收录覆盖15个行业的急需紧缺岗位174个,急需紧缺人才1417人,明确了岗位的所属行业、岗位名称、学历要求、专业要求、能力要求、年薪范围、紧缺指数与紧缺程度,全面准确地呈现了西山区人才的需求状况和特征。逐一研究“满足需求”。对全区产业发展人才需求进行深入分析,针对西山区DSP算法工程师、FPGA工程师、次磷酸盐项目管理、精细磷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师等产业人才紧缺程度较高,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岗位人才需求最多的实际,逐个产业、逐个岗位研究制定人才培养引进计划,举办产业人才专项招聘会,确保人才需求得到最大程度满足。

  制定政策,搭建产才融合“四梁八柱”

  把定好政策作为做好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工作的关键。定好统领政策。对应“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春城计划”,制定《“贤聚西山”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用3年左右的时间培养引进1000名左右的科技人才、产业菁英、技能工匠、青年创业等7个方面的专项人才,入选的人才对应A、B、C、D4个层次给予最高每年12万元的工作生活补贴和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细化专项政策。坚持“重点产业在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制定《西山区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细化精准引进产业急需人才、加强产业人才自主培养、打造产业人才创新平台等15条措施,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聚集。制定《西山区关于人才工作支持海口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细化鼓励各类人才向园区聚拢、激发园区人才培育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优化园区人才保障等5个方面18条措施,引导人才向产业园区聚集。配好服务政策。深入实施“人才绿卡”制度,为到西山区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子女入学、按县处级标准享受健康体检等8项服务,对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实行“免审即享”,全力打造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制定出台《西山区支持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柔性引进企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全面推动,精准引进培养产业人才

  把产业人才培养引进作为推动产才融合的重点。“双招双引”精准引才。常态化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制定《西山区“双招双引”特使专员顾问管理服务办法(试行)》,首批聘请30名“双招双引”特使,建立健全“双招双引”帮办代办等制度,将“双招双引”作为异地培训班的必修课程统筹实施,累计开展“双招双引”活动100余场,服务重点项目30余个,引进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42人。搭建平台引才聚才。在全省率先建成人才公园,累计打造省、市级创业创新孵化平台12个,众创空间11个,专家工作站室55个,完成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14家,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朗恒科技等3家企业在云南股交所专精特新板块挂牌,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3家,集聚研发人员1200余人。深化人才自主培养。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技术技能竞赛、科研论坛、人才交流等活动40余场,吸引汇聚了一批青年才俊、企业高管共谋西山发展。全方位鼓励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各类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与辖区企业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扶持滇凯节能、海口磷业等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更多“技能工匠”。

  健全机制,推动产才融合提质增效

  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推动产才融合常态长效的抓手。实行市场化引才机制。鼓励各类用人主体采取“人才飞地”“揭榜挂帅”等多种方式为西山区招才引智,成效较好的可通过申报人才创新项目的形式获得最高10万元的支持经费。设立引才伯乐奖,各类人才中介机构、个人推荐的新引进人才,最高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支持。实行企业人才自主认定机制。经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认定的企业给予人才自主认定权,每个企业可直接认定1—2名对应的“贤聚西山”人才支持计划专项人才,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直接列入相应人才专项予以支持。健全产业人才评价机制。坚持破除“四唯”,在人才政策申报、评选人才创新项目时,将人才在企业经营管理、核心技术研发、解决关键技术等方面的业绩贡献作为主要评价内容,引导以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成为常态。

  西山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