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理通三迤】“四诊合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5:05:4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何珊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突破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借“四诊合参”之法,系统科学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调查研究,让调查研究成果能为发展谋实招、出实效。

  “望”堵点淤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兴调查研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就是要直奔问题去,要在问题中找到发展中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要透过问题的现象看本质,真正摸清问题的情况;要找准问题的对立统一规律,真正找准问题的关键;要把握住问题的发展内涵,与时俱进地提出能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

  “闻”民情民意民需,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就是要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去,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进基层,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党员干部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查研究,要接地气、通下情,要虚心向人民拜师、向人民学习,要像解剖麻雀一样地分析、解决问题,让调查研究能出真招、见实效。

  “问”真话实情诤言,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是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是学习运用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的重要工作,因此,调查研究就必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实情、收诤言,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总结实际经验。调查研究就是要通过“唯实”,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一说一地报喜又报忧。党员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厂矿车间、深入千家万户,到基层一线去,问一问基层一线的需求、看一看基层一线的实际、听一听基层一线的声音,掌握调查研究的第一手材料,让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之有方。要杜绝走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的调研,要防止扎堆式、念稿式、开会式的研究,要真正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

  “切”根源症结对策,坚持攻坚克难。“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就是要找问题之根源、摸痛点之症结、开解决之方子。党员干部要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把握好全局与部分、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和次要、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立行立改短期能解决的问题,一抓到底需要长期推进解决的问题。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有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