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实名羡慕!西山区西苑街道的老人上下楼可以坐在爱心椅上歇歇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21:58: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西苑街道办事处秀苑社区为辖内新发小区的7个单元楼道安装了14把休息椅。老人们上下楼梯有了喘口气歇歇脚的地方。这件小事体现了社区和街道对老人春风化雨、细致入微的关怀,让社区的老人感受到了温暖。

  据悉,秀苑社区60岁以上老龄人口比重高达25%,人口结构呈现出老龄化趋势。秀苑社区的居民住房基本属于典型的老旧居民小区,设施陈旧老化,楼道破旧没有电梯,很多老年人存在上下楼道吃力的情况,甚至有些老年人因为家住高层,上下楼道艰难,而选择长时间不出门,大大减少出门社交的机会,导致老人社交边缘化、社会功能逐渐退化等情况。

 

  为解决老人上下楼难的问题,入驻社区的春熙社会组织和社区工作人员联合采用众筹方式筹集爱心资金安置楼道休息椅,缓解老人因上下楼不便导致摔倒,踩空滑道等问题,让老人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坐享幸福”。

  爱心资金筹集期间,社区发动27名社区居民志愿者在辖区内进行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捐款,呼吁社会大众关爱老人,让更多人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现状。在广泛宣传动员下,大家捐款献爱心筹得资金五千余元,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先在新发小区的7个单元楼道里安装14把休息椅,惠及112户居民,解决了70余名老年人上下楼的难题。

  休息椅主要安装在楼道3楼和5楼上,安装时工作人员选择外观颜色为黄色的休息椅。工作人员介绍,黄色代表温暖,也更容易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既能让居民一眼就看到,又能增添楼道的活力,而且休息椅可以折叠,不占用楼道空间,居民用起来较为方便。

  今年78岁杨正雄大爷家住4楼,双腿患静脉曲张,上下楼很吃力。杨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可以坐靠在这个小椅子上喘口气,社区工作人员想得为咱们老人着想,我心里很高兴。”

  秀苑社区副书记赵江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筹集资金推广安装休息椅,也会做好质量安全维护工作,督促楼栋长及时进行观察。如果发现有松动或者损坏的现象,会及时进行更换维修,确保老人使用安全。

  西山区西苑街道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