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体重98,得了脂肪肝?!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5:50:08  来源: 云南网

  肝脏疾病的类型有很多,什么甲肝、乙肝就不多说了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肝病界新崛起的“老大哥”----脂肪肝

  一说起这位

  大家是不是都认为这是肥胖患者的”特约疾病”

  脂肪肝可不服气了

  偏要证明,瘦子,也是我的“客户群”

  这是为什么?该如何预防治疗?别着急,内容已整理好,搬好小板凳,拿着小本本,准备抄作业!

  全世界超过13亿肝病患者,其中4亿多都在中国,近半数(>2亿)是脂肪肝患者。正常人的肝内总脂肪量,约占肝重的5%,内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胆固醇及胆固醇脂。脂肪量超过肝重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肝重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肝重25%为重度脂肪肝。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确诊为“脂肪肝”。现在,脂肪肝有了一个更贴切的名字——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

 
为啥瘦子也难逃脂肪肝?

  肝脏是脂类的合成、运转和利用场所,并不大量贮存脂肪。肝细胞进行脂肪代谢的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脂肪堆积在肝细胞里,形成脂肪肝。脂肪的代谢、肝脏与血液之间的运输,需要“交通工具”,这个工具称为载脂蛋白。当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体内没有足够的载脂蛋白,肝脏由于无法向外运输多余的脂肪,这些脂肪就堆积在肝脏本身,导致了脂肪肝。所以,长期营养不良、过度节食减肥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

 

 
脂肪肝可以放任不管吗?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往往表明体内存在其他代谢异常,是代谢综合征在肝脏的表现,因此,很可能并发代谢相关疾病。

我们来看一组最新研究数据,脂肪肝患者:

  糖尿病增加2.19倍

  肾病增加1.43倍

  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增加64%

  结直肠癌增加56-204%

  脂肪肝发展缓慢,一般无症状。少数患者可有右上腹轻度不适、肝区隐痛或上腹胀痛、乏力等非特异症状,部分患者有肝脏肿大。严重脂肪性肝炎可出现恶心、呕吐、黄疸、食欲缺乏等症状。任其发展,一部分患者可能发展至肝硬化甚至肝癌。

  因此,脂肪肝并不是大众认为可以放任不管的疾病哦。

 

 
脂肪肝能治愈么
 

  对于单纯性脂肪肝来说,经积极治疗(包括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加强运动来控制体重,戒烟戒酒、戒久坐等),可完全恢复。

  对于脂肪性肝炎来说,能及早发现、积极治疗,大多数可以恢复正常。

  若任其发展,在 10~15 年内部分脂肪肝患者会发展成为脂肪性肝纤维化及肝硬化,一部分患者还会发生肝细胞癌,造成严重后果。

  

轻中度脂肪肝或可“逆风翻盘”

  1、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保证每天三餐、睡眠规律;不吸烟;不饮酒或少饮酒,每周适当的有氧运动。

  2、管住嘴,迈开腿,学会吃。

  管住嘴:少喝含糖饮料和果汁;少盐、忌刺激性调料;保持适当的体重;

  迈开腿:动起来,坚持每周2~3次的适量运动。根据自身情况,坚持参加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等。避免久坐少动,能坐就不躺,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站。

  学会吃:低热卡:不超过标准体重热能要求;食物品种可多样化,低脂肪、高蛋白、高纤维素,可选用含蛋白高的牛羊肉和鸡蛋,含糖量低、纤维素丰富的蔬菜(番茄、黄瓜);少盐、忌刺激性调料;一日三餐定时限量。早餐吃饱、中餐吃好、晚餐半饱,避免过量摄食、进食零食(特别是甜食)、吃夜宵等不良习惯,以免扰乱代谢功能,诱发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

  3、重视体检。

  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具体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同型半胱氨酸、肝功能、肝脏B超、肝脏弹性成像等,以早期检出和发现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其相关疾病,及时消化科脂肪肝专病门诊就诊,早期干预。

  4、及时治疗原发病

  有些脂肪肝可能是由于原发病而诱发的脂肪肝,比如酒精、病毒性肝炎、糖尿病、高血脂、甲状腺功能减退等。所以,想要控制脂肪肝,应该及时去除病因及诱因,治疗原发病。

  ​昆明市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宣传科 陶薇薇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