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昆明盘龙:打造“四个课堂” 实现“四全联动”推动教体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0:46:00  来源: 云南网

  3月16日,盘龙区召开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会暨一季度宣传思想工作例会,盘龙区教育体育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会上作交流。全区教育体育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广泛宣讲、全员参与、主动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师生、进头脑。

  打造分众化的“主题课堂”,全员化学习强化学思践悟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深学细研、领会要义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组织带动学。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体育局党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列出重点任务清单,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各学校(园)党组织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学校跟进学。各党组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教职工会议的学习议题,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制作学习折页、口袋书,举办“党课开讲啦”和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100余名书记、校(园)长开展集中培训轮训,65家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学习活动190余场。 三是师生全面学。组建“盘教先锋”宣讲团和“红领巾宣讲队”,利用周一师生晨会、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时机开展学习宣讲,对离退休党员、特殊困难学生送课上门,覆盖师生12万余人。明通小学、金康园小学、金实小学、俊发城小学等35所学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宪法小卫士”普法教育活动。

  打造多层次的“理论课堂”,全覆盖宣讲力求讲清说透

  紧密结合干部、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和对教育的期盼,一是“关键少数”带头讲。党组书记带头开展集中宣讲,班子成员按网格深入包保学校、幼儿园、单位开展N场基层宣讲,“盘教先锋”宣讲团13名成员与广大教师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组织全区93家学校书记校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同上一堂思政课,推动学习贯彻“热度”层层传递到“千师万生”。 二是宣讲团贴近讲。各学校利用升旗仪式、课间小舞台、班(队)会等时机,拓东第一小学、盘龙小学、东华小学等学校通过舞台剧、课本剧、快板、朗诵、诗歌、绘画等方式,采用孩子们能理解、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演”出来、“唱”出来、“诵”出来、“画”出来。 三是专家学者深入讲。聘请专家、教授、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和战斗英雄到中小学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励志报告。将“红土地大讲堂”以及“点赞中国”“思考中国”等思政通识课系列讲座延展到盘龙区各中小学,对青少年开展思政专题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导读。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0余场、受众师生12万余人次,在中央、省市区级媒体刊发新闻宣传稿件200余条。

 

  打造沉浸式的“情景课堂”,全系统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突出“点”的示范引领、“线”的贯穿联通、“面”的广泛覆盖。一是聚焦“点”。组织中小学生参观西南联大旧址、云南陆军讲武堂、盘龙区红色档案特藏馆,利用红色资源学好“四史”,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的熏陶。二是串起“线”。用好昆十一中民族英雄文天祥精神、拓东一小联大工学院旧址、桃源小学吴澄烈士精神、昆十中校史馆等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实地观摩学习,激发红色热情、传承革命传统。三是铺开“面”。拍摄《盘龙教育十年征程 十年蝶变》专题片,排练话剧《一条红领巾》,开展“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的二十大”教师技能大赛,“童声颂党恩 喜迎党的二十大”少儿艺术节歌咏展演、喜迎党的二十大全区中小学生书画作品等,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师生心田。

  打造促发展的“实践课堂”,全领域贯彻确保取得实效

  聚焦“三个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一是贯穿一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育人的主线,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扩面、集团化办学、成长共同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争当全市排头兵大竞赛中抓好学习领悟。二是抓住一个根本。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忧”的意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师生、指导实践。三是围绕一个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幸福盘龙”建设,着眼满足老百姓“好上学、上好学”的期盼,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以教育的“优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先”。

  云报全媒体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