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云南省疾控中心提示:如何区别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预防方法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5:36:51  来源: 云南网

  新的学年伊始,各个医院出现发热、咽痛及口腔、咽部疱疹的儿童也多了起来。医生说,有时它是手足口病,有时它又是疱疹性咽峡炎,你别说,我这一看它两个还真有点像。那么,它们真的是一样的病吗?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手足口病?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不同的疾病,但病原确有交叉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包含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目前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和柯萨奇病毒A6型(CVA6)最为常见该病多表现为发烧、精神不佳、口腔及咽部疼痛,以手、足、口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为典型症状,多数轻症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发展至重症或危重症,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甚至可导致死亡。

  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病原也是肠道病毒,常见的有柯萨奇病毒A组(1-6、8、10、22)型,以及EB病毒和其他肠道病毒等。疱疹性咽峡炎表现为发烧、咽喉痛、口腔内疱疹等症状,有时会合并细菌感染,其危险程度低于手足口病

  所以,有些手足口病患儿在手、足、口等部位还没有出疹时,往往容易被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但不同的是手足口病患儿的口腔疱疹一般在咽峡前部,而疱疹性咽峡炎患儿的疱疹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等部位

  两种疾病均有传染性,但稍有差别

  两种疾病都有传染性,易感人群主要为学龄前儿童。但手足口病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而疱疹性咽峡炎多见于1-10岁儿童

  两种疾病的传染源主要为患儿,主要通过接触(受污染的物品)、呼吸道(飞沫)和消化道(粪——口途径)等传播方式。

  疱疹性咽峡炎夏秋季为发病高峰,手足口病则是出现每年5-7月、9-11月的双高峰

  危害程度不同,预后也不同

  两种疾病均属于自限性疾病,只要家长积极治疗、细心护理,一般1-2周均可自愈,大多数患儿恢复良好。

  但因为两种疾病的病原存在交叉的情况,所以不排除会有少数患儿发展成脑炎、脑膜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心肌炎等重症或危重症的情况。而且极少数危重症病例的病情进展迅速(有时仅几小时),甚至可致死亡,存活病例也多留有后遗症。所以,在患病期间无论是疱疹性咽峡炎、还是手足口病,都要仔细观察,一旦发现病情加重,要及时带患儿就医

  两种疾病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1、引起的手足口病重症和危重症的病原主要是肠道病毒71型(简称EV71病毒),目前我国已有疫苗上市,可接种EV71型灭活疫苗预防;但预防疱疹性咽峡炎至今尚无疫苗

  2、预防手足口病要“常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它同样适合疱疹性咽峡炎, 要多注意卫生与室内通风。

  3、常洗手,特别是在便便后和吃东西前。七步洗手法是保持手卫生的好习惯。同时,也要教孩子避免把手或其他物品放到嘴里。

  4、避免和患儿密切接触,如亲吻、拥抱、共用餐具或水杯。患儿应该请假留在家里,尽量避免去到公共场所或密闭不通风的场所,直到退热、口腔溃疡完全愈合或其他临床症状消失。

  5、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多参加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睡眠、营养平衡

  6、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定期清洁和消毒公共区域和公共物品

  云南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 周晓芳 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