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为特殊人群提供就业“新平台” 鼓楼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里的星空咖啡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11:26:04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鼓楼街道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休息区一角,“藏着”一个“宝藏小店”——星空主题烘焙咖啡馆。很多周边的居民都知道这里,星空主题烘焙咖啡由3名星星咖啡师“合伙”经营,星星咖啡师们其实都是自闭症孩子。大家爱来这里坐坐,喝喝咖啡、品尝糕点,美好而温暖。

在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殊就业人员教居民制作纸杯蛋糕

  “星空西点咖啡屋是一个以星空为主题,集科普活动、烘焙体验、社区居民聚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社区综合空间,同时,也是为自闭症人群提供就业平台,帮助特殊人群从实践中找到自信和更好融入社会的方式。”凤凰社区党建专干陈泓霖说。

  “星空咖啡屋这几个孩子不善交流,但在动手方面很有天赋。几位咖啡师经过1年的专业培训,菜单上的咖啡品类都可以做。我只是生意忙的时候帮孩子搭把手,这家店早就已经实现自主经营了!”悠然蜗星空咖啡负责人钱思含是星星咖啡师们的辅助员,她表示,自闭症群体很适合学习咖啡烘焙等技能,不但能拥有一技之长,赚取一定收入,找到价值所在,也能为家庭减轻负担。

  凤凰社区通过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场地优势,精准对接特殊群体,搭建“特殊人群就业站”,启动置换公共服务治理合作模式,与第三方组织开展系列民生保障服务项目。除了星空烘焙咖啡馆,还设立了“绢花工作室”“幸福食堂”,为辖区特殊人群、就业困难的居民提供部分就业岗位。“关注每个群体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困难是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我们把党群服务中心细分一个空间给特殊人群,就能为他们搭建起温暖、安全的家,我觉得这是件开心的事”。咖啡屋负责人钱昆说。

  据鼓楼街道凤凰社区党委书记方芳介绍,“星空咖啡屋”特色“筑爱空间”,鼓励了特殊人群放下心理包袱,大胆展示自我,这些来自“星星的大孩子”在咖啡屋为客人制作出每一杯具有特殊意义的“星空咖啡”,都能让他们找回自信、自强,真正融入“社区”和“家庭”,点燃内心的希望。

  接下来凤凰社区还打算利用双报到党组织及辖区党建联盟单位为特殊大孩子“牵线搭桥”,将孩子们制作的咖啡、蛋糕和手工画、布包等手工制作品推送到辖区周边单位、企业进行出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盘龙区鼓楼街道党工委供图供稿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