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海军工程大学“晓松队”学员给烈士刘晓松父母拜年,二老深情地说——“你们的成长就是最好的祝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05:30:11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军工程大学“晓松队”学员给烈士刘晓松父母拜年,二老深情地说——“你们的成长就是最好的祝福”

春节前夕,即将迎来71岁生日的刘庆地老人收到一份特殊礼物——海军工程大学25队学员通过视频连线,给他和老伴拜年,送上新春祝福。

“祝刘爸爸、刘妈妈新春快乐!”视频群聊接通后,寒假里分处各地的学员们抢着给二老拜年。

“好、好、好……”收到大家热情洋溢的祝福,刘庆地和老伴高兴得连连点头。

这些年,逢年过节,总有许多人或登门拜访、或写信致意、或来电视频,专程问候刘庆地夫妇。大家反复提及的一个名字——刘晓松,刘庆地的大儿子,海军工程大学“衡阳抢险英雄群体”的杰出代表。

1999年7月,刘晓松从海军工程大学毕业,与12名同学一同前往部队报到。列车行至衡阳附近时,突然脱轨倾覆。刘晓松不顾自己身负重伤,与同学们一起奋力抢救受伤乘客。抢险过程中,刘晓松先后救出40多位乘客,最终因失血过多英勇牺牲,被海军追授“舍己救人的军校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英雄虽逝,精神长存。记者了解到,刘晓松牺牲后,海军工程大学在他生前所在的学员25队,建立“晓松班”“晓松纪念室”,连续23年开展“争做刘晓松式学员”活动。刘晓松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精神,被一代代学员赓续传承,也让学员25队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晓松队”。

“20多年来,‘晓松队’历届学员接力通过各种方式关怀慰问两位老人。”“晓松队”教导员彭铮告诉记者,这一次,他把已放寒假的学员们“召集”起来,除了线上拜年外,还给二老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去年宿舍楼改造,我们将原先的‘晓松纪念室’扩建为‘晓松队荣誉室’。”彭铮告诉记者,因疫情和身体等原因,宿舍楼改造后,两位老人还不曾来过。他特意晚几天离队,就是想在临近春节时,通过视频连线,带着二老“云参观”荣誉室,让他们看看“晓松队”的新变化、新面貌。

“这里是‘奋进中的晓松队’板块……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新长征突击队标兵’锦旗……”直播开始后,彭铮把手机镜头对准“晓松队荣誉室”的一个个陈设,学员讲解员姜恒轶则进行在线解说。

看着直播,听着介绍,刘庆地夫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随后,几名学员给两位老人展示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

——去年9月入学的新学员臧浩然,把自己学习刘晓松事迹,对“晓松队”的认识理解,倾注于笔端,写下“赓续英雄血脉、争做晓松传人”的对联送给二老;

——“晓松班”第21任班长箫连涛,连续两年获评“四有”优秀学员,去年底荣立三等功。除汇报自己的成长收获外,他还向两位老人汇报了自己下一步的打算;

——兼职副队长王深林,给二老讲述“晓松队”学员团结协作、敢打敢拼,在去年暑训中夺得综合成绩第一名的经过和体会。

去年毕业分配到辽宁舰任职的马羡雯,得知队里组织视频拜年活动,第一时间参与进来。

“走上新岗位,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晓松的精神已潜移默化地融入我的血脉。”马羡雯说,他到部队后努力工作,不到两个月就通过了独立值更考核。他郑重地向二老表示:一定会继续努力,在深蓝航线上留下属于“晓松人”的精彩航迹。

“‘晓松队’出了这么多的好孩子,我们老两口很高兴。你们的成长就是最好的祝福!”听着学员们的讲述,刘庆地和老伴开心得连连竖起大拇指。

上图:春节前夕,“晓松队”学员给烈士刘晓松父母拜年。侯 融摄(■ 钱晓虎 通讯员 侯融 李智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