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沙特媒体:中阿峰会全球瞩目 彰显双方友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21:59:37  来源: 海外网

  原标题:沙特媒体:中阿峰会全球瞩目 彰显双方友谊

  当地时间12月8日,《沙特公报》刊登题为《首届中阿峰会万众瞩目》的文章。文章表示,中阿峰会具有重要意义,彰显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进一步深化的友谊,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前景。

  文章表示,整个阿拉伯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该峰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流发展经验的重要合作机制,将探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及文化层面的挑战和变化,在全球治理、安全发展、文明对话等重大问题上凝聚更多共识。此次历史性峰会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文章说,中阿关系源远流长,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在技术、能源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中阿经济互补性强,2020年,中阿贸易额达2398亿美元。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319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8%,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

  “在扩大人文交流方面,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也在加强合作,聚焦青年、媒体、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加深相互了解。”文章说,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各具特色,但都包含着人类进步过程中积累的共同理念和追求,都关注宽容、自律等价值理念,寻求文明对话,倡导包容互鉴。相信双方未来将继续构建不同社会文化的交流机制。

  文章说,中国为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不懈努力,积极推动巴勒斯坦问题、也门问题、伊拉克问题、利比亚问题、苏丹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此外,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阿双方携手并肩,在疫苗研发使用、联防联控、口罩生产、经验共享、医疗药品等方面高效合作,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典范。

  文章认为,中阿峰会体现了阿拉伯国家与中国拓展合作、对接战略方向的愿望,希望通过提出共识愿景和机制,建立与中国的沟通桥梁,这是支持中阿双方在所有领域合作的又一步骤,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海外网 杨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