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丨机场“守卫者”郑鹏:一双“火眼金睛” 一颗赤子之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5:10:08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奋斗者·正青春丨机场“守卫者”郑鹏:一双“火眼金睛” 一颗赤子之心

新华社记者李放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机场每年承载着大量客流和货流的往来,安全运营依赖于其背后安保团队的日夜守护,郑鹏就是诸多机场“守卫者”中的一员。

郑鹏2005年加入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作为一名安检员,为了锻炼对异常物品的识别能力,他上班就向老员工请教,下班就长时间待在培训教室翻看案例图像,扎根安检一线十余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一次,在安检现场开包岗位,一名非洲籍旅客行李箱中一个个用数层胶带缠绕的蚕茧状颗粒物引起了郑鹏的注意。本着“不排除疑点不放过”的原则,他不动声色地开检完旁边的液体后果断将情况上报。“最终在该旅客箱包内和体内查获1.2公斤海洛因,这是我们近年来协助首都机场警方破获的一起重大的毒品运输案件。”郑鹏说。

扎根民航安检一线,会遇到惊心动魄时刻,但更多时候是平淡的忙碌。首都机场年客流量高峰期突破1亿人次,一个安检口高峰期每天就有上万人次出入。“最忙时上班十几个小时,吃不上饭,喝不了水。”郑鹏笑着说,但只要在岗位上,就要想着怎么把工作做好,怎样才能守护好每一名旅客的安全。  

“郑鹏对工作精益求精、严谨细致在公司是出了名的。”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安检员杨兴旺说,郑鹏不仅技术过硬,更是将保护好、服务好每一名旅客视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从帮旅客寻找丢失的物品,到帮孩子寻找家人;从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到为外籍旅客发放英文引导手册;从创新安检模式为过检商户和旅客提供便利,到不辞辛苦严守安全底线……郑鹏的办公室里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

郑鹏不仅在工作中细心、耐心,生活中也有一颗赤子之心。2014年1月2日,郑鹏下班驾车途经顺义区潮白河畔时,隐约看到结冰的河面上有一个“黑点”在上下起伏。当确认有人落水时,他毫不犹豫地踩着并不结实的冰面前去营救。

“当时冰面已经裂开了,我就干脆也跳进水里。”在寒冷刺骨的河水里郑鹏一把将落水者揽住,经过十多分钟才将落水者救上岸。此时,河岸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并呼叫了救护车。在确认落水者安全之后,郑鹏便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半个月后,获救者通过围观群众提供的车牌号和制服找到公司,并送来了“国门安检舍己救人,有品有德定有好报”的锦旗。直到这时,单位同事才得知郑鹏见义勇为的事迹。

2019年,郑鹏被调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那时的大兴机场还在建设中,为了落实安检通道建设和运行筹备工作,他每天跑工地,从头到脚都是灰;为了给安检通道做压力测试,他24小时连轴转,累了就躺在纸箱壳子上面睡;为了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他带头参与新闸机试运行工作,探索创新出人机结合的管理模式及应对各类旅客的有效过检程序……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见义勇为特别奖”“北京榜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民航青年五四奖章”……面对已经取得的诸多荣誉,郑鹏说:“我就是一个平凡人,只想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李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